«

»

Dec 14 2015

读左耳朵耗子的《让我们来谈谈分工》有感

读了左耳朵耗子《让我们来谈谈分工》,发表一点个人看法:

先说一下我自己,我之前是做测试(QA)的 ,而现在是在写代码(php、js)。

耗子的文《我们需要专职的QA吗?》《从Code Review 谈如何做技术》等文当年我也反复读过好几遍。

文章中说的道理大抵我都觉得方向没错,但现实并不是那么理想的简单。

最初决定要做测试(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只是因为本科并非计算机专业,找不到开发工作,做测试一半是委曲求全,另一半则是因为”大家”都说测试也需要”技术”。的确按照期望来看,”高级”测试对技术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也是需要有较高的编程技术和能力才可以胜任的。的确当时我也是学了不少,从写脚本到自动化到开发功能,都做了,直到产品项目终结加上合同到期,决定挑战一下自己换个环境。

不换环境还好,一换环境吓尿。接触到的测试,vmware的、华为的,各种各样大公司的,做了3、4年测试不知道ip是什么的,或做了3、4年测试不知道怎么配ip的。当时真心觉得,这已经不是测试能力的问题了,行业能力缺失还差不多。

什么测试的未来啊,什么需要技术啊,瞬间觉得这些都是空话了。虽然脑子里也有过”这些都是低端测试”,还有高级测试这个奋斗目标,可惜脑子冷下来,发现我并没见过任何一个”高级”测试,我认识的已经走过测试这条道路的人,或者已经分道扬镳,去其他部门继续奋斗,或者宁愿在”低端”的位置原地踏步。即使遇到”赐封”或者”自封”的”高级”测试工程师,也是连个sql查询都要到处求人,连google都不想用。

耗子口中的最糟糕级别的经历,在我眼里也只是个司空见惯的家常便饭而已。

耗子口中的最糟糕级别的经历,在我眼里也只是个司空见惯的家常便饭而已。

 

继续考虑做测试的念头就没有了,因为即使自己真的levelup了,需求又何在?依文章的说法,国外大抵是把测试团队当作低能的廉价劳动力看待,而国内更是惨淡,测试几乎都快成了无能程序员的归宿,谁又会花重金招个 真·高级 测试工程师去做猴子都会做的测试工作。

现在像这种收款机连猩猩都会用了

 

轶事:前几天朋友跟我说,说在地铁里听到有个人打电话,说她找不到工作,“就那破公司谁看得上啊,依我这能力,产品助理、文档、测试,哪个干不了?哪个不得给我开4000块钱的月薪…”。

针对文中小节中的问题说一下我自己的答案:

作为工作的人,在分工中你会怎样选择?

有主动性的人,或许不会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多面手,会希望自身一门精而不是多门怂。这种人即使是棋子也是車,即使是螺丝钉也是钛金螺丝钉。一个人能不能造出车不重要,能造出发动机就够。

什么都会的人什么都会,什么都会的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会的人什么都会,什么都不会的人什么都不会。——–博主言

作为工作的人,当你选择工作或任务的时候,你是选择做支持性的工作,还是做产出性的工作?你是选择做劳动密集型重复工作,还是做知识密集型的创新性的工作?

因人而异吧,有人爱自己创造,有人爱保证创造,有人爱为支持别人而创造,有人爱干等死。

作为老板,你是想要什么样的员工?听话的只会加班和干重复工作的劳动力,还是有责任心的为企业和产品负责的员工?

工作这么多年了,接触过一开始就是老板的,也接触过从基层一直干到当老板的。

  • 一开始就是老板的,第一眼看起来就好缺心眼;
  • 从基层一直干到老板的,那就是一点一滴变得缺心眼。

当老板,不是那么好当的,顾得了东就顾不着西,缺心眼问题常如井喷。“以前没觉得你这么缺,现在你咋变这样了”,这话一直想对我那些已经当了领导的朋友说,但是不能,毕竟人家考虑问题的方向就跟底下不一样,很多事情上大局是好的,实施起来绝对身败名裂。

作为老板,听话的只会加班和干重复工作的劳动力,更有用,更容易控制。有责任心的为企业和产品负责的员工,更野性,更有拼头,对产品更有价值,但非常难控制。控制不了的野兽,老板是不太喜欢的。

轶事:一公司有一php团队一java团队,php团队产品每次上线不出问题,员工朝九晚六不加班;java团队开发必拖,上线必崩,员工朝九晚没点,周六周日总加班。老总最后把一直不加班没什么工作大动力的团队都解散了。后来…还用讲么。

为啥?别问为啥。你想知道答案你自己去创业。

作为老板,你是想通过分工释放低端员工的生产力,还是通过科技或技术去创造更NB的生产力?

羊群中大家都是羊,狼群中大家都是狼。驴群中大家都是驴。

  • 驴你不打他不走;
  • 狼你不管他也会去觅食;
  • 羊?羊你放在那不管自然会有狼来食啦。

作为老板,分工中的问题,你找到比较优的解了吗?比如,对于不同团队间的协议,你找到了吗?

我不是老板,我也没能力做个好老板。这问题也不用上升到老板这个层次,老板太累了,不仅要打理这些问题,同时还要面对商务、投资、财务、政府。 这个问题归给部门经理解决就好了。

个人认为,羊可以不要,但是狼和驴都必不可少。都是狼,那管理层的脸罩不住,没权威,如果不是亲友团,最后狼肯定会升级成老虎单飞。都是驴,那你这磨就是迟早被个破电动机取代的。团队平衡就是让狼做出电动机,让驴学会用电动机拉磨。

最后说一下个人感觉:

大概世上没几个人毕业4年换5门工作的,我真是差点就把自己折腾死了(不过毕业后没花家里一分钱,幸灾乐祸)。于是在我眼里,看别人都是”顺利”。

每当看到别人开始写一些团队效率啊分工合作啊之类的内容,我就觉得:“这人多半对现在的公司不满了”。当内容升级到直接表达对公司现状不满之后,大概就是”离离职没几天了吧”。

今年上半年每当我表达对现在行业感受的时候,多半都是受鄙视的。当听到其他的的观点之后,我则在内心里叨咕;“你他妈的算哪根葱,就在一个公司同一个环境里干了几年,懂个屁产业大环境。”

不过我现在已经不再叨咕了。因为后来他们换第二份工作之后,多数我说过的话都应验了,现在他们只有叹气而已,而我现在也只剩下叹气了。

那个《我的2014下半年系列》(点此阅读:)依旧坑着,不想写。明明再过半个月就是2016年了。

对阿里

耗子也是到2014年开始写《开发团队的效率》,之后也没多长时间就经常看到他在微博里抱怨工作环境不好。之后是爆出阿里人事部门刁难问题。耗子离职之后我还看到过阿里的人微博黑耗子的微博,截图已经找不到了,内容大概是某次校招招进来个啥都不会的,到终面爆出此人除知道酷壳之外大字不识,而初面负责人正是耗子。

我是真心猜不透阿里这人是自己找黑还是怎么回事,以耗子当时的职位,他负责终面还差不多。就算他负责的是初面,那校招的笔试又是怎么过来的?只知道酷壳就能让耗子惘开情面那还真就是奇迹了,酷壳上写的都是啥玩意阿里这位仁兄你有看过么?地址是不是weibo.com/coolshell啊?

对耗子

耗子本身的观点大抵都没错,少数有异议的地方我觉得也是角度问题。

但耗子的想法实现不了,不需要解释为什么,只要看看各个相关文章中的评论就看得出来,除了认真阅读认真评论的人之外,大抵多数都是肤浅浮躁的反对声音。

耗子应该是在一个较为优秀的环境下工作的略久了,认为作为程序员,多数素质都应该是必有的,就如同我之前以为linux测试都是会写bash会linux基本操作似的。如果耗子看待整个大环境的观点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那我的观点就是 漏风漏雨岌岌可危。国内软件行业环境仍然是 恶劣 的,糟糕破败 的,耗子的理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根本没法谈。纵使这条路是对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学会走路。我们现在的程度只是 土逼,只因为我们 装逼,才给人一种我们 牛逼 的假象,而看谁都是 二逼 这个现象,正好证实了我们都是 傻逼 这个可悲的结论。

对耗子期望的“去QA化的分工改良”

个人感觉,耗子只看到了专职QA对整个软件工程中的负面影响,希望的是以全栈工程师为方法解决。这种观点在现在的状况下多数是行不通的,没有把负责写代码的软件工程师的负面问题考虑进去。单纯的只把不干活的QA剔除,留下的就只有不干活的开发。想法是好的,可惜瘤子切掉了一半,剩下的一半还是瘤子。想要用去QA化的方式优化团队和开发效率,首先就要确保自己的开发团队能晋升到全栈级别,至少也要能达到能覆盖QA职能的级别。可惜现实中开发看着自己bug睁眼瞎的情况数不胜数。

当然我这么说可能是片面的,我也的确觉见过开发水准很高但测试超级无能的团队,也确实接触过开发超会扯皮测试干煸豆角般的辛苦。(具体可以看我之前的《我的2014下半年系列》)

超大内存,超多核心,以及......超单线程软件

我的2014下半年㈢中讲述的,开发糊弄领导的手法之一。

 

最后

耗子文中最后说”无论是什么情况,我都只会有一个答案”。

其实,我也只有一种答案:写博客救不了程序员。

4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西瓜

    耗子的方案确实比较理想
    希望他能找到合适的环境,合适的团队

    其实他努力实验过,我们团队的测试都在他的号召下转开发了,然而等他走了以后,又都转回测试了。或许还是因为这里的同事平均水平不够高
    另外我们组还有一个同事面试屡次失败,最后是耗子招他进来的。我感觉这位同事很强力,现在这位同事已经去jvm组做jvm开发了

    邮局港剧,耗子叔的技术人员魅力还是大大地有的,酷壳我也会继续看下去

    1. 石樱灯笼

      其实多数人都是想混口饭吃,程序员毕竟是青春饭,吃得太好并不一定有什么好回报,所以多数人都是惰性十足,光是学自身路线的新技术就够让人焦头烂额的了,更别说转多栈了

      1. pyskell

        沉下心来,东西都很有趣的。焦头烂额的是这个社会大环境,当然也有人说这咱说法也不对,归根结底是人的修养不够好。能沉下心来,确实好难… … 不过如果真能玩的好的话,很多人是不想去做别的行业的。因为编程这种工作有趣的很,非常好玩,就像魔术 🙂

  2. 石樱灯笼

    主要是最近写文章都是用的markdown,跟主题不太搭。准备过一阵后调整一下主题。但是现在家里没网,没条件做调整。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