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Oct 01 2010

如此疲于奔命的我,为什么?(三)

很显然我没有达到优秀大学生的水准。

果然记忆力比以前还要糟糕了,明明有很多想要说的,但是时间一长,就容易想不起来。
但是内容太少的话就成微博了,我可不想变成那样子。

还是先就着第一句话说吧。
当然我所谓的优秀大学生不是所谓的三好学生、学生会主席之类的虚华,类似优秀团干部、奖学金、社团主席这种名誉对我来说,无所谓。
当然很多用人单位都很重视这些的,尤其是外企和国企。这类荣誉当然也表示着一个大学生可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或者学习能力。至少学习成绩也在一方面能表达出一个人拥有良好的定性

但在我眼中,优秀的大学生是能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但这又要怎么解释呢?
对于我以及我的思维方式来说,大学生或许应该毕业后便可以参加一些工作,研发、管理、营销之类的,而且应该是不用经过系统的复杂培训就应该可以胜任。
但是现在的情况和我以为的事情完全不同。在大学学了一堆堂而皇之的事情,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学了什么,会做什么,可以去做什么(你可以说大学都这样,其实那才是问题所在)。用人单位的要求可以说我完全达不到,经常投了一份精心且有针对性的简历,却连个笔试通知都得不到(虽然才刚过9月份,次数不多)。
不过,即使接到笔试通知,最终结果估计都是一样的。
做研发,要求都至少是精通C++,我也就是个了解C++的程度,笔试过不去的。
做管理,专业不对口,而且我也不擅长管理。
做营销,听说薪金是和业绩挂钩的,基本工资很低,完成不了任务就得饿肚子,况且我不擅长人际关系,而且抽烟喝酒也不会,上了饭局…啥都免谈。
那我去做什么啊,唉。

十一长假对我来说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有一个连续7天的假期,貌似可以系统的做点什么。
但是,十一后,hr会估计把这7天的简历求职信马马虎虎的处理掉,不适合投简历。10.8,周五不是该清闲一点么?10.9和10.10,周末耶,为何要上班呀!……再过几天刚好网申结束,当然在网申结束的前几天,公司就已经筛选完简历,准备笔试了,所以踩线投简历的,没戏。
呜~还真是挑战呢。

其实一开始打算找什么工作,我是按照在chinahr上的一个测评做的

技术研发.........

研究技能型,看来貌似我很适合依靠技术做研发,也就是所谓的技术研发类工作。
可是我不是硕士生,没有项目经验。作为本科生,学校也没有教过可以做技术研发的课程,自己自学的东西又不对门路。C++和JAVA等等编程语言也没学。只自学了C和网络的我无法通过技术类笔试。
听说软件工程系的一同学签了腾讯了,而且是以信息学院有史以来最高年薪签的最好工作。他这个人我还算了解,精通编程,能做到可以徒手写JAVA游戏的地步(当然这和学校无关的,上学年的游戏编程大赛他输给了一个用Rpg maker的。因为是系内比赛,我不知道,不过我真想把那个评委骂一顿)
在对比一下,我虽不是学软件的,但好歹也想去腾讯,也报了名,也参加了提前笔试。可不会C++的我直接战死在笔试阶段了。人家笔试+1、2、3三次面试直接签约。我参加了笔试后就和腾讯无缘了。

今天上午有人推荐我去找维护类的工作。月薪800左右,最高也就1000多一点,不供吃不供住,这工作要是做了,每月还得向家里借钱过日子。再说做维护,差不多我高中就会做网络服务器了,还费劲高考各毛啊,还念什么重本211啊,我连技校都不用念就能工作。

或许我一开始考研就好了。经过了高考报名和大学,我已经充分了解了选一所好大学、一个好导师、一个好专业方向的重要性了。
(比较想不开的就是我班那几个保研的家伙。学术类研究生,本校的通信工程什么德行,你已经过了3年了还不清楚么?况且老师你都认识,未来发展情况,动动脑子自己想象一下啊。专业类研究生,貌似没得到国家承认,读上几年赌自己未来么?)
(在此也请想考本校通信工程的同学三思而后行。前几天有个人托人问我,说他是三本的,想考我校的通信工程研究生,问我是否有重点。重点是什么?我不考研,考本校的都保研了,哪来的重点?而且兄弟你是不是高考没考好就胡乱报了一个三本院校啊,有西电西交大你不考,想在这重新耽误一生么?)
(顺便多说一句,请广大高考生和高考生家长也注意一下,不要随意填报高考志愿,这种终身大事不是闹着玩的。我认识个人今年高考的,本想报体育结果体育成绩却不够,于是精挑细选了一个技校。结果看着志愿表上空空如也,手欠就填了一个垃圾院校,结果竟然录取了,本来设计好的技校成了一纸空谈。手欠差不多耽误几年的时光,不知道出路会是如何。我当时就想骂一句:搞什么呀!)

接着说我是怎么放弃考研的吧,其实原因很简单,对大学的教育失望了,对老师教学生学的过程失去兴趣了。于是不打算继续在教育部门念书而已。
这不代表我讨厌学习。自从脱离教育组织(大学、培训班)自学了一些东西之后,我反而对自学很有兴趣。
这让我想起高中了。高中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常把“有问题就问老师”这句话挂在嘴边。但是我不太赞成这句话。
我高中挺喜欢泡办公室的,但不是一有问题就问老师,而是想尽办法把自己弄得黔驴技穷了再去问。而且只问方法不问过程。虽然可能比较麻烦,但是貌似效率会比较高。至少,一直问个没完的人经常忽略本应自己考虑的过程。

呼~貌似写太多了啊。

今天把电脑捧到床上了,弄了个床上电脑桌。虽然打字用鼠标都很费劲。不过无线键鼠还是挺给力的,不用把线扯得到处都是,而且随意放。重要一点是没有被监视的感觉了,坐在上铺的床上,以我的眼睛能总览整个寝室。

床上的电脑和电脑桌

不过睡觉的时候还是要把电脑放回桌子上,床太小了,睡觉都很痛苦。

写了好多了啊。貌似写了几个小时了。

最近博客浏览量有上升,很多人都来看 更换Win7开机登陆界面背景图片,不需要任何软件!简单DIY您的登陆界面,让您的电脑更为个性。 这篇文章,虽然因此博客每天的浏览量上升到50左右了,不过还是很少,呵呵。
前一阵子写的烂苹果全集也提升过一次浏览量,不过也不是很有效。
是不是更新不够频繁啊。

那今天就写这么多吧。已经开始跑题了,再不打住,不知道会跑到哪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