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Oct 28 2010

用autorun.inf和desktop.ini自定义U盘移动硬盘图标和文件夹图标

用autorun.inf和desktop.ini自定义U盘移动硬盘图标和文件夹图标

本文意在用autorun.inf和desktop.ini两个文件自定义U盘移动硬盘图标和文件夹图标,不过只简写了图标和驱动器长卷标的制作方法。

如想深入了解,请查阅百度百科:autorun.infdesktop.ini

autorun.inf是微软的windows系统的一种自动运行的文件命令,主要用于对于移动设施的自动运行,是微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CDROM等移动设施而设置的程序,从Windows95开始的,最初用在其安装盘里,实现自动安装,以后的各版本都保留了该文件并且部分内容也可用于其他存储设备。

Icon=图标路径名[,序号]
参数:
图标文件名:应用程序的默认图标路径名,格式可以为.ico、.bmp、.exe、.dll。当文件格式为.exe和.dll时,有时需要使用序号来指定图标。
序号:当文件格式为.exe和.dll时,文件可能包括多余一个图标,此时需要使用序号来指定图标,需要注意的是,序号是从0开始的。
备注:
设备显示图标将在windows explorer核心的驱动显示窗口中替代设备的默认图标来显示。
图标路径名的默认目录是设备根目录。
当存在应用程序默认图标(DefaultIcon)时,本命令无效。

Label=描述
参数:
描述:任意文字,可以包括空格。
备注:
设备描述将在windows explorer核心的驱动显示窗口中替代设备的默认描述卷标来显示。
在非windows explorer核心的驱动显示窗口中(例如右击设备选择属性)显示的仍然是设备的卷标。

例如:

desktop.ini是系统可识别的一个文件,作用是存储用户对文件夹的个性设置,如文件夹图标

[.ShellClassInfo]
InfoTip=注释
IconFile=图标文件的路径
IconIndex=选择要使用文件中的第几个图标
自定义图标文件,其扩展名可以是.exe、.dll、.ico等。

例如:

后话:

虽说autorun.inf和desktop.ini现在却被很多病毒利用,但是现在很多软件(如360)根本不分青红皂白,见autorun.inf便删autorun.inf,导致自定义驱动器图标这个功能根本无法在装有360的计算机中使用。由于autorun.inf被破坏,也导致无法继续在其他驱动器中使用。
这种表面上做到安全,实际上却根本不分青红皂白乱删文件的行为,不是一个称职的安全软件应有的做法。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