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Dec 24 2010

4G,下一代通信技术展望

这是我今天写的一个论文。为啥写论文?考试啦,写论文当做期末考试成绩啦。
内容啦,当然有一部分是自己写的啦!当然还有一部分是…你懂得啦!

当然,但愿别被老师认为我是在这里抄的就好啦!

PS:再次声明一下,这是一篇用于糊弄期末考试的论文!糊弄考试的!糊弄考试的!虽然考试糊弄过去了但是本篇文章所讲述的内容可以说全部都是胡说八道,与真正的4G技术并不相关。


正文:

4G,下一代通信技术展望

就在3G通信技术正在国内处于酝酿和发展阶段的时后,相对落后的我们还没有注意到更高的技术应用已经在国外进行研发、使用甚至普及。

在我们期待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所带来的优质服务的同时,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最新技术已经在其他国家地区悄然普及开来。
那么到底什么是4G通信呢?

根据我们现有的资料,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无法对4G通信进行精确地定义,有人说4G通信的概念来自其他无线服务的技术,从无线应用协定、全球袖珍型无线服务到3G;有人说4G通信是一个超越2010年以外的研究主题,4G通信是系统中的系统,可利用各种不同的无线技术对其进行支持;但不管对4G进行怎样的定义,有一点我们能够肯定,4G通信将是一个比3G通信更完美的新无线世界,它将可创造出许多消费者难以想象的应用。

4G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超过100Mbit/s,这个速率是目前2.5G移动电话数据传输速率的进266倍左右,也是3G移动电话速率的50倍。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使得4G移动设备将可以提供高性能的汇流媒体内容。它也可以接受高分辨率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从而成为合并广播和通信的新基础设施中的一个纽带。

此外,4G有望集成不同模式的无线通信——从无线局域网和蓝牙等室内网络、蜂窝信号、广播电视到卫星通信,4G移动用户可以自由地从一个标准漫游到另一个标准。

对于技术而言,4G通信技术并没有脱离以前的通信技术,而是以传统通信技术为基础,并利用了一些新的通信技术,并以此来不断提高无线通信的网络效率和功能的。

如果说现在的3G能为我们提供一个高速传输的无线通信环境的话,那么4G通信将是一种超高速无线网络,一种不需要有线连接的信息超级高速公路,这种新网络可使用户体验到超过现有有线网络的速度和方便。
与传统的通信技术相比,4G通信技术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其通话质量和数据通信速度。数据通信速度的高速化的确是一个很大优点,高达100Mbit/s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使4G移动设备拥有了现有高速有线局域网的网络交换条件,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4G通信技术将是3G后,又一次无线通信技术演进,其开发更加具有明确的目标性:提高移动设备的数据传输速度。

当然为了充分利用4G通信给我们带来的先进服务,我们还必须借助于各种各样的4G终端才能实现,国外不少通信运营商已经看到了4G通信的巨大市场潜力,他们已经开始把眼光瞄准到生产4G通信终端产品上,例如生产具有高速分组通信功能的小型终端、生产对应配备摄像机的可视电话以及电影电视的影像发送服务的终端,或者是生产与计算机相匹配的卡式数据通信专用终端。有了这些通信终端后,用户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漫游了,随时随地的享受高质量无线网络。

目前日本多个公司已经表示,其4G通信网络已经部署,网络的下载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上载速度为20Mbps。而美国AT&T公司推出的4G通信网络,据说可以配合现已存在的多种通信技术使用,甚至包括2.5G的EDGE进行无线通信,并通过OFDM技术达到快速下载的目的。WWRF已于2010年将4G技术正式投入应用。这一代通信技术可以将不同的无线局域网络和通信标准,手机信号,无线电通信和电视广播以及卫星通信结合起来,这样用户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漫游了。

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也已经达成共识,将把移动通信系统同其他系统结合起来,在4G时代,将数据传输数率达到100Mbps。

但由于中国通信的落后和发展缓慢,至今3G网络并没有大规模普及,WIFI更由于我们的政策因素以及担心因此会导致运营商的语音通话收入减少而一再搁置。这一切的结果是:阻碍了3G在国内的普及,以及4G的研究和发展。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是国家为了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建设而不得已而为之。
但是不能因噎废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看到日本、韩国仍不是这些核心技术的关键持有者,但是他们却已经早早普及了3G、WIFI,而且已经将4G投入使用。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技术论”只是一个借口。

据统计,2002年至2006年,通信行业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过一万亿元。由于缺乏统筹规划,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网络资源利用率偏低,通信光缆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一却有很多地区出现带宽瓶颈,且增加了大量的折旧和运行维护费用。
因为没有良好的系统规划,浪费了数量巨大的资源,这或许就是为何至今我们仍无法用上本该物美价廉3G和WIFI,网络仍然低上传低下载高延迟,通信费用偏高主要原因,缺乏良好的统筹和规划,这应该归罪于管理创新不足,而并非“技术论”。

自2008年通信行业低谷后,中国电信业飞速发展。截至2010年10月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超过9000万,中国电信3G网络覆盖了342个地级市、2055个县级市以及20000多个乡镇。WIFI站点达10万个。提供在200多个国家的国际漫游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将会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无限美好的期待!

4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glegoo

    我勒个去,你们论文这样就可以了啊…..我们要求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有的课程还要求写英文的论文

    1. 石樱灯笼

      这个就是个作业而已,一个2000字的作文。因为老师爱面子所以非要叫做论文而已。

  2. blackcat

    WAF…

    1. 石樱灯笼

      什么是WAF?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