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 28 2011

论哈尔滨的城市卫生问题。希望能对某些“有关部门”作为城市发展的参考资料。个人观点,仅供娱乐,切勿追究。

在哈尔滨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了。对哈尔滨的情况多少也有些了解了。

根据我的个人观点,与西安相比,哈尔滨还算是比较落后的,城市卫生比较差,交通比较混乱,生活设施不齐全,手机信号不稳定,或许,居民素质也没那么好。

一下子说出这么多哈尔滨的缺点出来,难免会有不少朋友反对,甚至没准还会有喷子前来刷留言甚至恶意攻击。

如果您也很想对我破口大骂而不想继续阅读下去的话,您可以考虑Ctrl+W

这次我先解释一下自己的关于城市卫生观点。

 

与西安相比,哈尔滨的人口密度明显不是很高,即使是周末逛商场也没有像西安一样的熙熙攘攘人挤人脚踩脚(夸张了)的情况。但环境卫生却很糟糕,几乎路旁的花坛、小区内的绿地(冬季)、甚至是路旁的树木附近,到处都是垃圾和废品,汽水瓶、废纸、烟头,几乎填充了整个城市中不走人的地方,感觉垃圾随处可见。

当然可以考虑城市居民的素质问题。但我想强调的不是这一点。

虽然城市垃圾都是居民扔出来的,但如果把问题都归结到居民生活上,那就是偏见,是逃避,是CCTV,是(此处和谐很多字)

如果要我说个我自己的观点的话,那我就依自身经历试着解释一下这种情况的原因吧。

前几天我吃过午饭准备去实习的地方,突然感觉鼻子不舒服,于是拿出纸巾擤鼻涕。之后就悲剧了,手里攥着一团用过的纸巾,从餐馆到单位这几百米的距离之间却完完全全找不到垃圾箱垃圾桶之类的能让我把纸巾处理掉的地方。当然路边的花坛啦之类的地方有很多垃圾堆积,不过我不想进一步破坏环境。没办法,只好先把纸巾放在口袋里,等找到合适的地方再处理掉这团纸巾。但是到了单位,却也发觉除了公司内部除了卫生间内有纸篓和垃圾桶之外,楼梯、走廊、办公室和机房都没有纸篓之类的能处理垃圾的好地方。

和西安不一样,在西安学习和生活的几年当中,感受到的西安卫生情况要比哈尔滨好一些,几乎每走一段路,都会有垃圾箱,无论是在学校内还是街道,你可以很方便的处理刚刚使用过的纸巾、刚刚喝完的汽水瓶,不必为了扔垃圾而东张西望。在室内,楼梯口、电梯口和楼道中都有垃圾箱用于处理垃圾,所以不会有人在要扔垃圾之前把垃圾放在自己的口袋中。

是想如果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你正在上班的路上,天气炎热,用纸巾擦擦汗,又跑到商店买了瓶汽水。好不容易暂时解决酷暑问题,却在上班途中口袋里揣着擦过汗的纸巾,手里拿着空的汽水瓶,却完全找不到处理这些废品的地方,这对于我来说,很囧的情况啊。

怎么个囧法?

比如说你是技术类或者就是个工人,没准你要拿着工具包或者上班用的工具,但是还要腾出手来拿个空汽水瓶,这不是添乱么。

比如说你是市场部营销部的,没准穿的西装革履,口袋里却放着刚用过的纸巾,你这形象,还谈什么生意?

怎么办?这个窘况怎么办?好办啊,只要把垃圾处理掉就好了?

怎么处理,好办啊,找个地方扔掉就好啦。

往哪扔?当然是哪适合就往哪扔!比如说……垃圾箱..什么的..附近没有呢..那怎么办,干脆扔到路边..吧..比如..花坛?所谓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急了也只能扔先扔这里啦。

就是这样啦,城市的卫生或许就是这么一点点变差了,如果归咎于居民素质,不如归结于城市便民程度。想扔垃圾却找不到垃圾箱,这不是居民的错。

错的不是居民,是(此处和谐好多字)。(Code Geass的经典名句)

 

偶尔感慨写下这么一篇文章,个人拙见,仅供娱乐,切勿追究。

我也是个黑龙江人,家在伊春,还在西安上大学,这次到哈尔滨学习一个多月。刚刚过去一周多一点的时间,也只是把所见所闻与自己的生活经历写成文章而已。

我也并不清楚所谓的城市化政策是怎么个情况,是增加人口密集度吗?

以前看过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类似话语,不过如果不解决一些基础设施的话,只是一味拆房子盖房子(星际还是魔兽?),那样的城市发展,感觉,不要也罢。难道规划的人电游玩多了吗?


“你打电子游戏吗?”“偶尔。”“星级还是魔兽?”“DOTS!”


“你们城市化了吗?”“是的。”“拆房子还是盖房子”“……造垃圾箱!”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