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l 23 2014

我被WiFi网络搞崩溃了

我被WiFi网络搞崩溃了,各种莫名丢包,各种莫名延迟,各种莫名其妙的……搞不懂哇。image

说实在的,被无线这东西坑了也有几年了,蓝牙,无线键盘,无线鼠标,无线网络,不得不服。

G`B3P`P@97E}XUR)Q3O_35P

前几天手贱,把年初买的极路由(极1s) 给升级到最新版本了,之后就出现这种情况:

image

这可是ping直连路由哇,完全无法相信网络有这么差。

于是耐不住手贱(no zuo no die , bu zuo bu xing),把07年买的笔记本(CentOS6)打开了,准备研究研究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image

 

设备列表:

1、台式机win7x64一台,使用EDUP无线网卡EDUP MS8516(RTL8188CU芯片)和EDUP N8508GS(同样是RTL8188CU芯片),以下以Z87X代名;

2、笔记本centos6一台,使用板载无线网卡(Intel 3945ABG),以下以A8Jr代名;

3、极路由极1s一台,版本HC5661 – 0.9004.3685s,以下以hiwifi代名;

4、小米路由一台,版本0.6.69(开发版本),以下以miroute代名;

注:测试期间关闭两台电脑的杀毒程序,这很重要(谁知道杀毒软件会做什么)。

 

 

 

最初是没有小米路由的,我这里一直都是在用hiwifi做唯一路由器,上行连接电信华为pon 20M光纤入户网络,下行全部都是无线设备。最近几天发现只要有一个用户做下载,那么其他用户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高延迟高丢包现象。如果说是因为下载带宽占用过高导致网络延迟,倒还可以理解。但是,下载的速度不到2MB/s(20M带宽搞个2.5M根本没问题,因为用了半年了最近才出的问题),导致其他用户ping路由都丢包,hiwifi标称的无线网络IEEE 802.11b/g/n 300Mbps传输速率就是鬼扯了,因为连16Mbps都无法达标,充其量顶多符合1999年的IEEE 802.11b标准。

 

测试一

为了确认问题,进行了以下尝试:

1、将A8Jr和hiwifi放在客厅,直线距离不超过2米,无障碍物间隔;Z87X放在卧室,中间格一堵门,门开着;(A8Jr←→hiwifi←→Z87X)

2、Z87X和A8Jr无线连接hiwifi,保证网络无流量,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hiwifi(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这个情况不言而喻,A8Jr上的ping结果,延迟都在3ms以下,无丢包;Z87X上的ping结果虽不完美,但是也几乎能保持在10ms以下,对付着能用。

3、A8Jr不进行任何网络下载,在Z87X上打开迅雷进行下载,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hiwifi(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这个时候情况就比较糟糕了,Z87X上的ping结果非常的遭,严重的丢包,非常大的延迟。同时A8Jr上的ping结果也很惨烈,也有严重的丢包,非常大的延迟。

image

同时A8Jr上的ping结果也很惨烈,非常大的延迟:

image

可以说,因为Z87X的下载,导致A8Jr的上网也非常不正常。

但是Z87X也由于如此严重的丢包和延迟,下载速度变得非常糟糕,不是仅仅达不到2MB/s的速度,由于严重的丢包和延迟,甚至根本一点速度都没有,连QQ都掉线了。之后尝试过把迅雷限速到1MB/s,问题现象依旧。

PS:我也怀疑过是否与迅雷的下载机制有关,于是把迅雷关了。尝试着用浏览器开微博页面。发现在微博页面打开的时候,ping hiwifi就会有高延迟和丢包,可以说,只要有网络流量,hiwifi就会出现不稳定现象……怪不得最近玩魔兽世界总是卡爆,有流量就不行啊……(这已经严重到不是性能问题了,而是包转发这种功能问题级别了)

 

测试二

因为近期手贱升级极路由固件,问题现象才这么明显的,于是首先想到换一台路由器是否能解决问题。柜子里有一台小米路由,曾经是想转手卖掉的,结果烂在自己手里了,反正放着也卖不掉,干脆拆封自己用

注:miroute支持2.4G和5G,为保证与hiwifi测试结果相同,除非特殊强调,否则都是连2.4G信号

1、将A8Jr和miroute放在客厅,直线距离不超过2米,无障碍物间隔;Z87X放在卧室,中间格一堵门,门开着;(A8Jr←→miroute←→Z87X)(miroute的位置与之前的hiwifi相同)

2、Z87X和A8Jr无线连接miroute(2.4G信号),保证网络无流量,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miroute(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这个情况依旧不言而喻,A8Jr上的ping结果,延迟都在3ms以下,无丢包;Z87X上的ping结果变得好了一点,能保证在10ms以下,对付着能用。

3、A8Jr不进行任何网络下载,在Z87X上打开迅雷进行下载,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miroute(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Z87X上的ping结果,结果要比hiwifi好那么一丁点,但也真心好不到哪去,迅雷的下载速度大概有1.2MB/s……

A8Jr上的ping结果,表现的要好一些,没有严重到像hiwifi那种上百的延迟和丢包,平常延时都在100ms以下。不过,这么点旁路流量就把整根天线影响到这样,同样是不符合标称性能的

image

image

根据之前的测试,hiwifi和miroute都是在局域网内有一个用户进行下载的时候,即使这个下载用户并没有占满运营商提供的带宽,其他用户仍然会受到影响。而不论是hiwifi或miroute,其都是标称自己支持802.11n 300MBps的,300M我没看到,我只看到了延迟300ms了……

 

测试二点五

玩了一会A8Jr,猛然发现,这上面竟然,能扫到miroute的5G信号!卧艹?07年产的笔记本板载无线网卡竟然能搜到5G信号?而且,还能连上!

于是保持着Z87X的下载不变,把A8Jr连到了miroute的5G信号上,再去ping miroute……

image

这延迟……<1ms

QAWCV_}J)WB6Z]4`P2OE3L9

这TMD才是局域网啊!(痛哭)

 

不过因为自己的台式机有两块USB无线网卡,也手贱尝试了一下两块网卡的不同性能。结论也让我大吃一斤(shit)

EDUP MS8516是带外置天线的,EDUP N8508GS则是迷你型的,这两个无线网卡都是RTL8188CU芯片。理论上因为其芯片相同,所以根据经验带外置天线的MS8516性能和稳定性应该比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的N8508GS好。

而实际,正好相反!迷你型N8508GS连接hiwifi测试的时候,可以用惨烈这个词形容,而带外置天线的MS8516,则是非常惨烈

我已经晕了。

 

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是不是EDUP的网卡与hiwifi的新固件有冲突?

测试三

1、将A8Jr和miroute放在客厅,直线距离不超过2米,无障碍物间隔;Z87X放在卧室,中间格一堵门,门开着,拔掉无线网卡,使用有线连接hiwifi的内网口,hiwifi使用无线中继连接miroute的无线信号(hiwifi仅支持2.4G,扫不到5G),hiwifi的默认

(A8Jr←→miroute←→hiwifi–Z87X)

(hiwifi不支持无线桥接,只支持无线中继+NAT,也就是说Z87X现在在另一个局域网内了。hiwifi的内网口ip变成10.1.1.1/24,Z87X的网卡ip为10.1.1.191/24)

2、A8Jr无线连接miroute(2.4G信号),保证网络无流量,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miroute(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这个情况依旧不言而喻,A8Jr上的ping结果,延迟都在3ms以下,无丢包;Z87X上的ping结果变得更好了一点,能保证在10ms以下,对付着能用。

image

 

3、A8Jr不进行任何网络下载,在Z87X上打开迅雷进行下载,同时使用Z87X和A8Jr去ping miroute(192.168.1.1),观察网络情况;

Z87X上的ping结果,结果要比之前的测试好很多!迅雷限速1.8M,能到峰值!

image

A8Jr上的ping结果,表现的更好,不仅没出现丢包,延迟表现得更棒(只是相对而言)。

image

小结:看来无线网络的性能,跟无线网卡密切相关,在测试中刨去无线网卡后,性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个人总结:

其实上边这些破事折腾了我三天,为啥折腾这么久……因为懒……}ZVM)G]151RAAF{TSBX8DDX

1、无线网络性能与无线网卡质量非常相关,即使芯片是一样的,性能也不一样。测试中迷你型无线网卡的性能比外置天线网卡性能要高,我晕了……

2、无线网络性能,与无线设备之间的兼容性相关,新固件的hiwifi与edup无线网卡的兼容性就很差,miroute表现得就好一些。而之前hiwifi没升级前,hiwifi表现并没有这么差……所以,我更晕了

3、想了解2.4G与5G可以看知乎的这篇文章: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001576 。个人认为并不是5G的性能或稳定性比2.4G强,而是目前2.4G的设备太多,无线键盘,无线鼠标,蓝牙,甚至还有无线耳机。太多的2.4G已经把整个频段塞得满满了,有再好的算法也不行(这就像你眼力再好,也没办法在几万人中找到你想找的那一个人一样)。点开网络连接,又有哪个鬼地方搜不到5、6个wifi接入点。而现在无线键鼠又烂大街,所以一个无线设备周围到底围绕着多少个2.4G无线信号……10个?20个?30个?……我算了一下我这屋子附近的2.4G设备己不用无线键鼠,多数无线设备都是邻居的),4个无线键盘,4个无线鼠标,2个PS3无线手柄,3台3DS,5台手机,1个ipad……我已经开始不想数了……点开A8Jr的wifi扫描……Oh……shit!

image

遥想起我2年前的经历:

当时也是在玩魔兽世界,突然延迟就上去了。当时以为是某个邻居下载东西啥的把带宽占了,于是准备登上路由看看怎么回事,结果竟然登录不能!ping路由器,竟然高延迟高丢包!抱着笔记本直连路由器,能登陆,快得很,但是到了流量统计页面,发现根本就没流量。这个时候几个邻居都出来说自己上不了网……

路由器过热了?重启一下,没好转!

路由器天线坏了?换一个路由器,没好转!

SSID被周围其他路由器污染了?换一个SSID,没好转!

总之情况就是:在屋子里的所有wifi设备,都用不了了,无论哪台路由器、哪个SSID、哪台电脑、只要连上,就是高延迟,高丢包。

我就这么蹲在走廊里一筹莫展了1个小时……看着CMD下的ping一直在丢包和高延迟……无能为力

突然就那么一个瞬间:

来自 192.168.1.1 的回复: 字节=32 时间<1ms TTL=64

来自 192.168.1.1 的回复: 字节=32 时间<1ms TTL=64

来自 192.168.1.1 的回复: 字节=32 时间<1ms TTL=64

来自 192.168.1.1 的回复: 字节=32 时间<1ms TTL=64

我什么都没做……就好了……

Y43@TK3{FCH5M5I@ACED{GY[4]

 

 

最后:这文章快写完,迅雷也关了,网络里也没流量,拓扑依旧是(A8Jr←→miroute←→hiwifi–Z87X)的时候……

卧艹?什么情况?

于是我把A8Jr无线连接到hiwifi上(miroute←→hiwifi←→A8Jr),ping……延迟3ms,无丢包……

你妹啊!

我已经被wifi网络搞崩溃了,下次再租房一定要用网线接到屋子里…………

LDSJ$$ZF%Z_F@@G`NHIROKF[4]

8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HarryChen

    建议上极卫星

    1. 石樱灯笼

      当你对一个公司的产品失望的时候,你会考虑继续入这个公司的其他产品么?

  2. Wing

    我那个旧路由不知道算不算类似的毛病,只要内网有大流量(比如考电影、无线同步 iPhone 之类),就整个外网当掉。
    …………于是我就买了个 Airport Extreme (掩面

    1. 石樱灯笼

      Airport Extreme 价格受不了啊

  3. hcl

    测试了一下,两台电脑同时连WIFI,一台电脑开迅雷下载另一台ping路由器没有出现200ms+延迟的(只有几个过100ms的)(路由器是FAST FW150R)。穿两堵墙下载速度还有几百K。可见还是传统路由器厂商的产品的品质和技术过硬。

    1. 石樱灯笼

      我之前有一台tp的741n,单天线,但是相当nb,除了单天线远距离信号弱一点之外找不到一点缺陷,但是不小心让我烧了。后来用了双天线的841n,看起来升级了一个大版本,但是真心烂到不行,客户端个数限制、web管理页面打不开,各种无聊的问题。不能说传统路由器厂商,得说传统路由器。现在各个路由器厂商都开始硬件缩水了,黑进路由底层,你发现其资源占用非常的紧迫,可以说流量高一点路由器就会死机这种事情完全是硬件配置太低导致的,内存8M换4M,4M换2M(官方硬件“升级”其实都是在做降级的事情)。199X年200块钱永久自行车骑到现在也值1800了。

  4. Glegoo

    直接上 Netgear 吧,淘宝二手的很便宜,丢在那里,几年都不用管,从不会出问题的………

    1. 石樱灯笼

      2.4G有问题,换什么都不行。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