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n 11 2015

我的2014下半年㈡:出身非名门,出来不好混

看来上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还是有一点的。感觉部分读者的读后感都是“怎么会有这样的领导”。其实说真的,一般公司的领导都会这样做。当然,原因很复杂,比如说一个刚进来没几周的小破测试,对着人家做了几年工作经验的开发工程师指手画脚,你会高兴么。当然我只是举个例子,一般过来人即使看完了深有感触,也只是发一个[笑cry]的表情而已。

另外我上一篇文章讲的故事,虽然不是杜撰,全部都是真实的,但是我讲的并不是全部,毕竟故事太多,如果真每天写日记的话,大概每天都能写出几千字出来,那简直就是污染眼球。像比如每个月最后一周才开始做本月计划工作一样,一个星期完成一个月的工作,这种事情不写出来也无妨。

本篇文章要写的是去年7月份的一些面试经历。虽然我只写了两个出来,只是用这两个做一个例子罢了。像傲天动联、国美、OKCOIN、阿朗通讯、一号车、中标普华等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各种行业的公司我也都去笔试面试过了,有些很顺利,有些则很坎坷,不过一般面试过后都没有再联系过我。

当时也是傻乎乎的乱投简历,自己对行业没什么要求,反过来比较好的公司如网易腾讯新浪之类的公司也没有考虑过我。

上一篇地址:https://blog.catscarlet.com/201506101901.html

发张图证明我去过国美面试:

国美前台

 

 

2014.7-2014.8出身不是名门,出来不好混

上一个公司只干了一个月就离职了,说难听点简直就是人生污点。这浓重一笔黑,让我在今后的求职工作中越走越黑。

7月份完全没找工作,太自大了,觉得自己了不起,只要想找工作就能找到工作似的。大家都说好不容易闲下来了,就应该歇歇,好好睡上一阵。出去旅个游啥的。虽然我只是在家睡了一个月。

8月份是被鄙视的一个月。因为之前的工作涉及到的只有linux和网络服务,所以只有这两样比较熟悉。其他方面的虽然都是略懂一二的程度,但是出去面试就是遭鄙视的,像对于loadrunner和微软平台就更比较惨了,能充分感受到面试官内心那个“滚”字。

过了已经快一年了,多数公司的面试都记不清了,只能提几个记得比较清楚地。

 

没看过剧本,不知道该怎么演

记得比较清楚的,首先先说当当网,去了约定地点之后,前台不太想搭理我,说明来意后还来了句“我们公司人事有这个人?”。之后给了份有好几页的笔试题,让我坐在门口的小桌子旁边做。说真的这些都没啥,就是面试比较恶心。

面试官一男一女,没有面试用的会议室,最初是在茶水间,是没有外窗和桌子纯粹用来放冰箱和微波炉的小屋子,光线很烂,很闷。谈到一半又换地方,换到另一个茶水间,是那种专供员工中午吃饭类似食堂的大房间。

面试内容我只记得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让我回答网购的流程。我一开始都没明白他到底是想问什么,用户从选购商品到下单付款的流程?用户点击购买之后网站服务器从锁定数据确认支付到仓库通知物流发送的过程?因为之前也考虑过自己做电子商务网站玩,我可是把前后端整个流程都摸了一遍(虽然是抱着玩的态度)。因为不知道到底答哪个好最后我把两个问题都回答了,没错,用户的行为,和商家的行为,我都答了一遍。面试官给我的回应是:“看你这样,之前从来没网购过东西吧?”

第二个是让我回答mysql的问题,我只记得我答了一句:“如果没有phpmyadmin的话可以直接底层shell直接登mysql连接数据库,之后TAB键就能补全命令了。”

面试官给我的回应是:“什么叫直接登mysql按TAB?正常能这么用么?”

我:“您用过mysql没?”

面试官:“没有。”

(两个没用过mysql的在面试我mysql。你们手里的标准答案我没看过,我演不下去啊)

 

决定你人生的,仍然是高考

8月份找工作,除了当当网让我记忆深刻之外,另外一个公司就是华为了。

之前自己对华为的印象非常的不好,每周6天的工作强度,每晚9点才下班,大学同学去华为的已全数离职,以及在以前公司空降进来的华为领导……

8月份在家呆着的时候,接到的最多的电话就是华为打来的,从猎头到外包到华为本部,从华为北京到华为深圳,各种没完没了的电话。

有一个项目貌似挺有趣的,我后来就同意参加面试了,通知我是第二天的下午参加面试。因为面试地点是在上地,离我当时的住处比较近,于是我打算中午出发。结果在我第二天正准备出发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说面试取消,面试时间另行通知。之后这个部门就再没鸟过我了。

再之后又过了一阵,华为的另一个部门直接打电话过来,没有谈任何问题,直接就通知我去参加面试。因为电话里什么都没谈直接通知面试,我以为是上一个部门的,就也没多问。

也是这次面试,华为进了我的黑名单,我也进了华为的黑名单。

华为大厦停车棚

华为大厦停车棚,我是骑车去的。
这里并不是一般员工上班的地方,应该只是接待用的地方。
绝大多数上班的人都在温泉镇,描述距离的话就是个大概距离北京天安门30多公里

 

面试时间是早上,一大早上我就骑车到了指定的上地七街的面试地点,面试通知是9点到,我按时到了,但是门禁很严,必须是本院职工带工作证才能进。没办法,给通知面试的人打电话,结果那人迟到,一直到9点30分也没有来,一大波人都在门口干等。大概快10点,才有另一个人接我们进去。进去之后并不是去什么会议室面试,而是去食堂。在一个硕大的食堂里,先笔试,笔试题很简单,我全都答上了,本以为会比较顺利。

 

之后发生的事情,让我对华为产生了恶心到吐的感觉。

 

面试要求是要携带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我一开始以为是为了效率考虑的,可能有些优秀员工直接笔试一面二面HR面可能当场就签了复印各种证件马上就能入职的。结果我把笔试题和毕业学位两证交给面试官,面试官看到我的学位证时,直接对我说:“你可以走了!

 

《喜剧之王》

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里的一个片段

………………………………

虽然肚子里有一下子火,但是我就不在这写了。真的,不想污染各位读者的眼球。

我就给华为这一句评价:“你可以走了!

 

 

最后说两句:

虽然本文明示或暗示了很多关于出身和学历的问题,不过我也说一件和我关系不大的事情:

这位小伙,出身比我低,学历比我低,2013年和我同一家公司工作。现在人家已经是五道口搜狗的正式员工了。

所以学位学历高考成绩啥的有时候并不是能决定你一生的问题……

 

 

 

上一篇地址:https://blog.catscarlet.com/201506101901.html

未完待续……

4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大致

    我用mysql也是现查的,那么多操作鬼才记得住.
    华为的行为有点过分了,看不上学历一开始刷掉就是了,何必耽误大家的时间.

  2. Maro

    过来看了半天博文 我当年面试华为才蛋疼 面了半天之后被问了个问题 你为什么没穿衬衫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 石樱灯笼

      讲真的自那一年之后,华为还会我打电话,而且还是开发职位。我问他们你们招的都是什么职位,他们答:C、Java,我在电话里就吼回去:你招C和Java为什么要给我这个做PHP和JS的打电话浪费时间。
      华为没什么工作原则,远离远离。

  3. WesleyNJ
    Google Chrome 75.0.3753.4 Google Chrome 75.0.3753.4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53.4 Safari/537.36

    看到最后一段, 有点感触, 你一个月就跳槽的经历会造成些障碍, 而且多坚持一下, 学全套后有了下家再走也不迟啊.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