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an 04 2016

cpustat:一个用于linux下,非常简单的CPU使用率监控工具(V1.0)

概述

cpustat ,一个用于linux下,非常简单的CPU使用率监控工具。一条命令,无界面,无日志。做到简单部署,简单执行,简单输出。共php和bash(shell)两个版本。

获取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github.com/catscarlet/cpustat

为什么要做这个

(你可以跳过本段。这些只是我的抱怨)

现在有很多的工具可以收集或保存的CPU的使用情况。他们一般功能都非常强大,或者可以定时记录CPU性能日志,或者有一个易读易用的图形化界面,如sar和nmon。

但是我没有找到一个能简单输出CPU实时使用率的工具。

之前我写了一个系统状态监控工具,需要一些工具来监控CPU、内存和磁盘的使用情况。我选择了’free’和’df’来查看内存和磁盘的使用情况。然而我没有找到适合用来监视CPU使用状态的软件。 我最初尝试了’top’,发现在无交互的情况下,它的输出无法展开各个CPU的使用情况。 之后我尝试了其他几款工具,发现sar只记录特定时刻的CPU使用情况,只记录日志,非实时;而nmon只工作于交互模式。

虽然这些工具十分强大,也许他们有一个模式来简单输出,然而我只需要一个非常简单的工具来输出CPU使用率,不需要历史记录的,也不需要图形界面或交互模式。

所以,我决定写一个工具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注意 :

  • 这个项目使用的’cat/proc/stat’收集CPU的使用信息,因为采用了正则表达式来收集stat的9列输出,所以只能用于Linux 2.6.24以后的版本。详情请参阅:http://www.linuxhowtos.org/System/procstat.htm(英文)
  • 由于bash不支持浮点运算,所以只有整形输出。我不想用bc进行浮点计算,因为没有必要。

安装

只需将文件复制到目标计算机即可。如果你需要使用shell版本,给bash_cpustat.sh加上执行权限。

用法

PHP

在php-cli下使用php php_cpustat.php,或者在浏览器中直接打开:

php-cli

直接执行:

php php_cpustat.php

php php_cpustat.php level=s

在php-cli模式下,你可以直接使用参数’s’ or ‘a’改变输出等级:

php php_cpustat.php a

php php_cpustat.php level=-a

浏览器

直接在浏览器中打开此文件,你可以用curl简单测试:

curl http://localhost/cpustat/php_cpustat.php

curl php_cpustat.php level=s

curl php_cpustat.php level=a

php_cpustat.php目前不支持浏览器参数,你需要修改默认输出级别来改变输出。

注意: 如果您在浏览器中直接打开php_cpustat.php,输出可能会显得很乱,因为使用了LF作为换行符,而不是CRLF。

注意: 如果你想改变默认输出级别,编辑文件,修改值 $inforlevel = ‘a’;

Bash

直接在shell下执行即可(需要执行权限)

./bash_cpustat.sh

您可以使用**-h**了解更多信息

bash_cpustat.sh

贡献者

感谢梅桐天土小星星修复readme的语法错误。

 

获取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github.com/catscarlet/cpustat

5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土木坛子

    我现在有很久没有用LINUX了。还是太懒了,日常使用Windows就够了。

    1. 石樱灯笼

      日常windows足够,但是做开发的话还是linux方便一些。

  2. 蔓舞寻樱

    正如很多PHP菊苣说的一样,PHP未来会朝着非网页的方向发展~

    不过窝还是喜欢top或者装个nagios之类的~

    1. 石樱灯笼

      用php写的原因是因为我会
      top和nagios之类的缺陷我文中有写

  3. xnxnnn

    try htop.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