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ug 29 2016

地铁众生


地铁是被围困的地下城堡,城堡外的人这一站想冲进去,城堡里的人下一站想逃出来——By 博主


半个月前,北京地铁一号线出了这么一个事情:上班高峰期有一乘客强行挤地铁,导致地铁无法正常运行,一工作人员与此乘客发生摩擦,进而演变成语言冲突。

据传此工作人员已经被勒令劝退,丢了饭碗。相关微博(已经被删除,不过2409037815这位一直在声援)随后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澄清未辞退

以外地人的身份在北京已经快5年了,虽然需要高峰期挤地铁上班的时间只有1年,但大致也在地铁里见到过各种乘客了。

 

PS:也是三年前的8月份,写了一篇有关北京地铁的文章,三年后,只觉得北京地铁更挤了,更乱了,价格也更贵了。

挤上地铁的,与没挤上地铁的

挤上地铁的,与没挤上地铁的

 

挤上地铁的和没挤上地铁的,近景

挤上地铁的和没挤上地铁的,近景

 

撅着屁股的:

这种人一般以中年人居多,他们蛮不讲理,上了地铁后就撅起屁股开始到处拱,不论地铁里已经有多挤了,都要如同某种动物一般的为自己占据一圈空间来。

我与这种人有过肢体冲突:

我上车比较早,所以一般站在车厢内厕,而下车站又不是换乘站,所以每次都要挤过人群。有一次下车时,并没有注意到车门口站着一个撅着屁股的中年人,就想着直接从人群中钻过去。

突然一个大屁股顶过来,然而我是扶着栏杆走的,站的非常稳,直接就靠腰里撞了回去。我以为是那个人没站稳,也没看他,继续往车门处走。

然而这时一只手抓过来,“你怎么挤人呢,下车的时候能不能不撞人”。我转身回头,这时才看到这个人,依旧撅着屁股,周围的人都躲得那个屁股好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怒火中烧,说了一句:“我走在你的前边,怎么会撞到你呢?”同时用肩膀挣脱他那只手时用胳膊肘故意撞了他一下。

中年人直接就骂了起来,这个时候我已经走下车了,我倒是有点盼着这个人跟着一起下车,这样我就能痛扁他一顿了,虽然后果是可能会被叫到警察局,可能还会被判故意伤害罪。

然而那个人并没有下车,随着骂声车门关闭,大概受苦的就只有还在车上的乘客,不仅要忍受钟摆一般的屁股,还要忍受持续很久但没有目标的骂声吧。

继续受苦的乘客大概心里仍然嘀咕着“死小伙子惹这么个老王八蛋干什么”。

 

硬闯安检的:

安检一般来讲谁都很烦,由其是日常上班族,平时包里就是饭盒或者笔记本,完全没有危险品,但每次都要在安检机那等很久。

然而如果突然出现一个拿着大包,却不肯过安检,也不肯开包检查的人硬闯安检口的话,那就是另一番风景了。地铁工作人员拼命地拦着这样的一个人,希望他把包裹放到安检机中,或要求打开背包检查是否有违禁品,然而这人却操着一口方言,死命的护着大包。

你真的想不出这包里面到底有什么。可能是有不堪入目的脏东西,也可能是有偷盗而来的赃物,也可能是行凶工具或者炸药雷管,都有可能。

 

张口发愣的:

刷卡,入闸,死机,这是我对这种人的行为的三个阶段的描述。刷了卡之后就站在闸机里面不走了,堵在闸机的内侧,闸机就会以为有东西把闸机堵住了,开始发出告警声。这种人就会回头,转身,张着嘴,仿佛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事情一般。北京地铁站的志愿者还是蛮多的,无奈工作人员不论用多大声音吼着“往里走往里走”,这种人就是愣在那里,仿佛死机了一般。

也有另一种,堵在一个闸机内侧不让别人过,只希望给自己家里人进这个闸机。然而闸机已经判定有异物堵口了,不会在接受外侧刷卡,所以明明都已经占领了这个入口,一家人却仍旧进不去地铁站。

我曾单纯的认为这种人都是外地来旅游或者打工的,初来这种有地铁的城市不会坐地铁,也算情有可原。但后来发现很多犯这种错误的人是北京本地人或者已经在北京长期工作过很久的人。

 

注意人距

除了堵闸机口的,还有这种走到半路就大脑死机的。

我考驾照的时候教官还没这么教过,“开车就像走路一样,你能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么,后面的人怎么办?”话是在理,但实际日常中可不是那么回事啊。

走路走着走着突然就停下来的人现在非常多,有的还会突然后撤步。平地上一般还好,但是如果是在电梯口的话,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这后面如果真是辆车大概就撞死了。

应该给这种人后面贴上一张:【实习】【注意人距】

 

强挤地铁的:

如果说壮观,西二旗站的换乘,或是天通苑北的入口。但奥林匹克公园8号线站台志愿者每天的声音则令我印象深刻。

几乎每天应该都有因为挤地铁而发生的语言冲突或肢体冲突。也会出现很多人去强行挤入已经上不去的车厢,甚至阻挡地铁车门关闭,影响地铁行驶。

然而跟这些人讲理是毫无意义的。

有一次下班坐地铁,下车前一站上来了一个正在执勤的巡警。到了下车站正好遇上两个因在地铁里挤到对方而发生语言冲突的两个女人,正准备升级到肢体冲突。巡警立马冲上前去拦开二人,出示了警号,并要求此事就此打住。可惜二人不依不饶,纵使警员调解依旧在站台上撕吵。警员无奈,要求二人去警务办公室。结果二人嗓门更大了,我都走到地下一层站厅了都能听见还在地下二层站台的吵架声。

连警察都没办法。

不然还能怎样?当场击毙么?

 

活僵尸

如果你站在车厢内厕,想要下车;或是你正准备上车,发现车厢中部空荡荡,车门口确有三层看起来已经挤得马上就能哭出来的人墙。

我曾有次无意间看到一个乘客在车厢里玩手机微博,只是不小心看到了一眼,却发现他关注的全部都是营销号,有点瘆人。就趁人家没发现,在后面盯着他的手机看:100%营销号,所有微博内容都是营销号内容,没有一个真实的个人用户,看得有点后背发凉。我还看到他点开某些微博,转发或者评论,内容也与僵尸号一样的风格。

活僵尸是存在的。

 

碰瓷

上班高峰期时,很多地铁安检都排三队,一个队伍从安检机左边进,另一个队伍从安检机右边进,最后一个队伍给无包乘客快速进站。

有一次过安检,前面有一个老太太,手里拎着包,在三个队伍中来回插。快到安检机那里,“嗯,这里也能排”,之后换队伍“嗯,这里也能排”。之后堵在安检机那里,既不放包,也不走动。后面有一个小姑娘着急了,“您把包往里放啊”,说着就先把自己包放在传送带上了。老太太猛一回头,那脸上的表情甚是生动,就像是“哎呀你撞到我了要去医院就是这个人撞得我”。小姑娘吓得往后退了一步不说,连排在她身后的几个大男人都吓得往后退。这几个人战战兢兢的过了安检,队伍后面的几个人干脆插队到安检机另一侧的队伍中了。

那个老太太过了安检之后也没有进闸机口,也不知道还有什么作为,附近的乘客都绕开了进了远处的闸机口。

 

疯孩子

有一次出去干活,回来时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地铁上乘客不多,我就坐在角落的凳子上,把身上的物品放在膝盖上整理。

到了一个车站,车门打开,一个小孩像疯狗一样冲进来,撞到我的膝盖上。还好当时放在膝盖上的都是软物,不然如果有平板等贵重物品,或者有锋利的物品的话,就要命了。

这让我想起过年时我家里人给我讲的事情。

去年我考了驾照,但我家里人极力反对我买车。说是本市有一个人,贷款买了辆车,就停在路边,结果有一个骑自行车的醉鬼,撞死在了这辆车上。醉鬼的家属找上门来,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最终结果是车主赔偿,车也卖了,还欠下外债,最终家里人承受不了这天灾般的压力,家破人亡。

 

野家长

有人说有这种熊孩子都是父母教育的问题。然而有一次也是下班高峰期,在地铁里竟然捡到了一个孩子。

那天地铁里人并不是非常多,但是总有一个看起来4岁多小孩在几节车厢车厢之间挤来挤去,衣服并不算破烂,但也并不整洁。

不一会就开始有乘客觉得不对劲了,“是被拐卖的孩子吗?”“是小孩走失了吗?”“是乞讨的?”“是小偷?”

于是有乘客开始问这个小孩的情况,谁跟你一起乘车?你父母在哪?你在哪上的车?要在哪下车?

小孩支支吾吾,回答得乱七八糟。乘客们觉得情况不对,就开始在车厢里喊:“谁家的小孩丢了?”没人回应。因为这小孩几个车厢乱跑,所以乘客们也接力,传了几节车厢,“谁家的小孩丢了?”没人回应。

乘客们觉得事情有些棘手了,连续问的时间很久,经过了几站之后,准备在下一个大换乘站找地铁警务人员了。

然而这时候突然有个男人说那是他家的孩子,乘客都一激灵,“这不会是人贩子吧,假冒是小孩的亲属之后把小孩抱走,反正小孩也支支吾吾说不明白”。然而小孩自己从拥挤的车厢挤了过去,伸手让这个男人抱了起来,“其乐融融”的表情……

我摸摸自己的口袋,嗯,钱包没丢。

 

靠杆族

不解释。

 

乞讨者

这是一种职业。

 

其他

参见广州地铁的公益广告

 

日常

地铁是被围困的地堡,地堡外的人这一站想冲进去,地堡里的人下一站想逃出来

地铁是被围困的地下城堡,城堡外的人这一站想冲进去,城堡里的人下一站想逃出来

周三的时候在公司多呆了一会,挤的19点的那班地铁回家。其实当时车厢里已经非常挤了,照理说我不该再上去,但是也不知道脑子怎么想的就挤上去了。地铁关门的时候包也被加载地铁门中间了。

然而车门口的乘客并没有对我抱怨什么,还努力的给我腾出空间来,包被车门夹住的时候旁边的乘客还额外提醒了我好几下。

大家都是挤地铁上下班的,没理由不互相谅解。

然而只是安安静静的过了2站,情况就有 变化 了。

车厢内部一个女人突然就吵了起来,说是旁边男人的包挤到她了,嗓门超级大,喋喋不休。那个男的一开始也没有道歉的想法,然而被吼了足有1分钟之后也终于耐不住,开始对吼起来。

吵架嘛,最要紧的就是嗓门大。

就这么连续吵了3、4站,越吵越凶,越凶越吵。

刚巧最近刚好看到了月光博客写的《从〈绝命毒师〉看人性的本能》,感觉生活就像电视剧一般:

 

由于妻子吵着要离婚,家庭濒临破碎,制毒师沃尔特怀特心情不佳,开车行驶在公路上,这时发现身后有一辆警车跟来,于是将车停在路边,警察过来告诉他,拦下他的原因是,车子的前挡风玻璃有破损,影响驾驶安全,怀特老师回答说,这是前些天发生的空难飞机碎片造成的,自己也是受害者,但警察执意要传讯他,怀特老师感到非常不平,与警察发生激烈争辩,结果被警察武力制服。
 
这是一场最普通的人性课程,在怀特老师眼里,这个警察顽固、冷淡、傲慢,理由对他来说是毫无用处,事实也没有用,你越和他辩论,他反而越固执,最后还会使用暴力来攻击你。
 
而事实上,这个警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交通警察,平时并不引人注目,希望他人认可自己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人性本能,他需要一种自重感,怀特老师越是与他辩论,他就越想扩大自己的权力,得到他的自重感,怀特老师由于情商过低,因此采取了和对方激烈对抗的选择,最终吃亏倒霉,在警局里还需要低声下气地向对方道歉,对他来说可谓是最坏的一个结果。

唉……

 

 

突然就想到了《地铁2033》那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已经死去的世界观……

30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方室网志

    你看看,你看看,现代人都被压迫成什么样子了!好像买车的话也会被堵死?
    看着博主的文章,感觉北京不是一般人能呆的地方!

    1. 石樱灯笼

      这不正是你所说的首善之都吗?

      1. 方室网志

        这不是夸你嘛,能在首都立足!在我看来,城市越大,各种极端化就越明显。

        1. 石樱灯笼

          夸一个死人,有什么意义么?

          1. 方室网志

            如果说这是死,哪何不换个可能活着的地方呢?看你文章就感觉你的精神很不好,与其做怨妇,何不择良木?

          2. 石樱灯笼

            何不食肉糜?

          3. 方室网志

            我们这些生活在二线城市的人,是不是得算僵尸了?难道只有美帝才能让你活着?

          4. 石樱灯笼

            什么是僵尸,什么是死活?你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美帝就能活?二线就要变僵尸?
            为什么你的疑问比我还要多?

          5. 方室网志

            我不觉得二线城市就僵尸,也不觉得只有大城市才能活着,美帝好不好我也不关心。你是离开了北京就没有工作做了吗?明明很难受,为什么不能离开?你总是不正面回答我的疑问。

          6. 石樱灯笼

            你的问题可以问搜索引擎:逃离北上广

  2. txh

    我在乡下,没见识过……

    1. 石樱灯笼

      其实北京并没有比乡下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人多而已。

  3. nyun

    挤地铁…想想都可怕~

  4. 大致

    首都人民还是文明。在我们民风剽悍的东北,能动手就不吵吵。
    我最喜欢对付车上路上的野孩子了,敢往我这儿靠我就敢出膝盖。
    没有监护人的小孩跟不栓的野狗一样讨厌。

    1. 灰狼

      大致的言语让我看出了北方的民风

      1. 石樱灯笼

        然而大致却并不知道我是哪里人

        1. 灰狼

          从你的文章(在地铁的反应),感觉你应该是华北地区的。

          1. 石樱灯笼

            我觉得你不用继续猜了,猜不对的。(~∪~)

  5. Thiece

    生活在上海最拥挤的地铁线路之一的二号线上,每天上下班觉得还行,往往那一些不遵循的人并不是年轻人

    1. 石樱灯笼

      有机会你也可以拍拍照片写一篇上海地铁的

      1. Thiece

        刚来上海的时候,觉得上海是一个特别棒的城市,环境、氛围等等,现在大半年过去,觉得它是一个特别压抑的城市,当然也可能是性格使然,太多需要你顾虑的东西

        1. 石樱灯笼

          我觉得不仅是上海,其他城市比如北京深圳,也会有同样的问题。广州或者其他地方或许会好一点。但是目前国内的情况就是这样的,要顾虑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多不可控制,以后可能还会更遭。

          1. 灰狼

            广州地铁,高峰期也是很恶心。限流,然后挤到不能再挤。
            当然,我上下班不是乘坐地铁,体验的次数少很多。
            公交也很挤,只是可以有小窍门可以让自己稍微舒服一点

          2. 石樱灯笼

            广州地铁我只在2013年的五一前后做过,当时还赶上广交会,高峰期也赶上过,但完全没有北京得到这种压迫感。用在北京乘地铁的方式去挤广州地铁的话,能得到的只有鄙视的眼神。然而北京你不那么上车的话,大概就永远上不了车。
            我觉得无论怎么用文字描述都没用,没有切身体验过的人,是完全不能理解那种感受的。

          3. 灰狼

            没体验过一线城市的高峰期,永远会说,有那么夸张吗?有那么挤吗?
            京城是明显比广州拥挤多了,从道路交通情况可以看出。所以广州能那么拥挤,我有理由相信,京城会更拥挤。
            而且,京城的安检都很煞笔,广州的地铁安检,就是人工拿着那个黑色扫描的东西对着大包扫一下。真正会干坏事的人,也扫不出来

          4. Remilia

            同非常讨厌北京(随便哪里)地铁的安检.
            利益相关(误):北京学生

  6. X^2

    4年没去过北京了,看来票价已不再是2元了。XD

  7. 烧酒博客

    我这追求绝对和平的性格,未来还是在三线城市打拼吧。

  8. twjtim

    楼主呀,西二旗地铁站人比以前还多了

    1. 石樱灯笼

      与我印象中已经少太多了。北京人口已经降的非常多了,现在上班高峰在西二旗上下车毫无压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