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Sep 07 2016

解决一个Segmentfault上关于php的switch问题

Segmentfault原文地址:关于php中的switch语句 报错

说真的,他这段代码,写的真的,不咋地……

当然我不是来写文章批判他的。

分析

这段代码……问题很多,只好一一道来。

阶段一:

首先’$rand’是一个字符串变量,他的值就是字符串’$rand’,布尔值是true。这个判断条件写错了吧。

我猜是想写前面的$rank

 

之后条件这里要使用&&连起来,因为没有结合的相同优先级的运算符不能连在一起使用。
php手册:运算符优先级
所以其实应该写成 10 >= $rank && $rank >2

 

而且如果连续写的话,每个阶段加上括号,就成了 case (10 >= $rank) > 2,如果 $rank = 5,那就变成布尔值 true > 2。


觉得结果会是什么?

这个也是有相关文档的:比较运算符

 

阶段二:

来看我简写后的这段代码


这个运行结果是 1,5,15,20. ,可以认为$rank匹配了结果ACDE。

那么如果我令$rank = 0,按照上面的猜想,是不是应该匹配到default,即结果E,speed等于20呢?

你可以运行以下,很可惜speed = 5,匹配了C。

为什么会符合 $rank = 0 时,会 switch 到 case 10 >= $rank && $rank >2?

 

阶段三

改写上面的代码:


结果是: 1,5,15,20,20.

阶段二中,$rank = 0时,会switch到case 10 >= $rank && $rank >2的理由,就是$rank = 0,$rank的布尔值是false;case条件 case 10 >= 0 && 0 > 2 为false,(false == false)就为true,所以会匹配到这个条件。

 

综上

你可以理解为,

 

其实可以理解为:


注意break的存在,如果没有break,那么这个if就更复杂了,会一直向下匹配到所有匹配条件,用if就难写了。

 

补充

注意最初的代码switch条件中,没有写default,那么当 $rank >=1 && $rank < 501 时还好,如果 $rank 在这个范围外时,会怎样呢?

 

批判

如果抛去原文提问者的变量书写错误,那么这还是一道比较值得讨论的问题的。

而且提问者称自己是写C++和JAVA的,我对这两种语言无爱,也不了解,所以我也不想去了解这种写法在这两种语言中是如何使用的。

虽然我的答案没有被采纳,但其实无所谓,那个被采纳的答案在我开始写答案的时候就存在了,而且说得也没错,我还给他投了赞成票。而我的答案在题主采纳时还没写完。

然而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下面的答案其实多数都是这样的:

case后怎么还有比较运算符啊
你这是哪里学来的用法,谁教过你case里能这么写了?

曾经有人说我戾气太重,然而当你身处在一个如此低底线的环境中时,除了发怒,否则就只能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很多中文社区都有这种问题,segmentfault上的几个分数高的用户,他们的回答往往都是这种。

多数人在这种互助社区的目的并不是帮助或者学习,而是虚荣和刷存在感。这个现象最明显的就是百度知道,以及各种所谓的QQ技术群了。

回复量很多,然而多数都是垃圾内容,这就是目前中文社区的环境了。

 

所以个人感觉,很多高手都是不使用这些中文社区的,也不使用QQ、微信或者其他可能会跟扯犊子染上关系的社交工具。

 

3 comments

  1. 穹庐

    专门来看看你博客优化得怎么样了

    1. 石樱灯笼

      没有优化,暂时没钱。用的仍然是之前的虚拟主机。

  2. 萃香西瓜

    其实那个被采纳的答案也是错的,只有你的是正确的

    switch其实可以看成是if else的一个语法糖,题主那个写法我觉得只用switch是不合理的
    不过我也没写过php,不知道php会不会对这种情况再给switch加一个语法糖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