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Feb 17 2019

差点成为新世纪无户口中年人

「当你面前的这个人,他的户口本上没有这个人,当地派出所没有这个人的数据,公安系统里没有这个人的户籍信息,那么这个人不存在。」——大象

状况

年前的时候,家里人说因为旧户口本找不到了,就去派出所补办了一个新户口本。前几天警察上门普查,问我家是不是只有两户人,家里人一愣,三个人啊,俩大人一小孩,孩子去北京打工了,不过户口在家。警察也一愣,那你把孩子的身份证号给我,我登记一下。家里人想不起来我的身份证号,就把户口本翻出来准备看看,结果才发现,户口本上没有我的信息。

12 年前的之前

很久很久之前,出了一条新政策,考学需携带身份证。全市的应考生都去办身份证。办理出的新身份证统一发到当地派出所。

那时已经临近考试了,家长们都心急火燎,天天往派出所跑,问身份证下来了没有。

派出所的负责人可牛逼了,大部分时间办公室的门都是锁着的,美其名曰执勤巡查。

有些家长就请假不上班,专门到派出所堵警察。最后得出结论,此负责人仅下午 1:30 分有可能会出现在派出所,而且不是每天。

那年头没有微信,手机还是贵族装备,各家各户甚至都装不起座机。家长们互相交流就只能靠,机缘巧合。上下班坐公交车的都很少,能上下班路上碰到还得认出来还能说上两句话非常不容易。

但人民战争之下,还是成功地把警察堵到办公室里了几次。

「身份证还没发下来。」一句话就把几十个家长打发走,锁办公室,扬长而去……

扬长而去……

长而去……

而去……

去……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官宦子弟的家长来了,报出来某某关系。负责人当时拿钥匙把抽屉打开,里面放着两摞身份证。

12 年前和 8 年前

12年前,我考学去了西安。当时为了方便,就把户口迁去了西安。

8年前,因为工作原因,我又把户口签回老家。当时走的是毕业生通道,理论上是要落在黑龙江电信伊春分公司的集体户口下,当然这需要电信公司统一办理。然而电信的磨叽能力吓到我了,说是至少半年以后才会开始办理。这半年我就得当新中国无户口居民。

个人表示宁可被自己玩死,也不要被别人玩死。我自己去办。

Part A

先去负责电信集体户口的派出所询问毕业生如何转户口。

到了派出所,前面只排了一个人,不知道在办理什么,估计事情已经讲完了,工作人员已经在操作电脑打印手续。我老老实实按着提示牌的规定在线外排队。这个时候又来了一帮人,直接冲到最前面,把前面那个人挤开,趴在柜台上说他是给儿子在体校落手续的,还说自己是谁谁谁,所长谁谁谁,是什么什么亲戚,今天跟啥啥啥先打过招呼了。

我瞄了一眼,这「儿子」是我初中同学,当年学习成绩「特别好」,个头还很高,而且还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在初中时可是被不少老师当宝贝来着,标准的在起跑线上开摩托还抢跑的那种。没想到 7 年之后,还得像个未成年似的得家长带着出门。

“警察同志,我就想问下毕业生落户口该怎么办手续,尤其是不打算落在公司集体户口上,我想迁回自己家”,礼貌最重要。

“先去人力保障办打印证明,剩下的事情也得跟人力保障办确认。”

“谢了同志!”

那帮人还趴在柜台上哞哞哞,一个大老爷们还得拖这么多家长找这么多关系才能办个事,难道 7 年没见,变成残疾人了?还是说其实是准备做点越权违规操作?

Part B

去当地的人力保障办,提前到了半个小时,还没到上班时间。我就在楼道里等了一会。这半个小时,也来了不少来办事的人。

工作人员提前开门,来办事的人蜂拥而进,我这种不愿意吃热屎的来得最早,吃屎最晚。

一堆人叽叽喳喳争相加塞,屋里三个工作人员,一个和我(当时)年龄不相上下的工作人员负责「工作」,里面还坐着两个有资历的负责喝茶嗑瓜子。

加塞的加来加去,我越排队越往后。抢到前面的虽说不是口齿不清,但是花了 5 分钟,硬是没说清自己是来干啥的。工作人员都崩溃了,只好先把这个人支到一旁,让他先搞清楚他是来办什么业务的。结果加塞过来第二个,同样不知道自己是来干啥的……

总算轮到我了:“刚毕业,落户口,但是不想落集体户口,我家就在本地,想落到自己家里。”

“相关信息给我”,工作人员接过相关证明,敲键盘,打印,盖章。“办好了,你想落哪,就拿户口去哪的派出所。”

整个过程也就 1 分钟。顺带一提我是这个下午开门后第一个办理完业务的。

Part C

又要跟这个派出所打交道了。

拿到最后的手续之后,直接公交冲到派出所。当然,结论在意料之中:

「负责人不在,出去巡逻了,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

我打算在派出所堵他,结果被工作人员轰了出来。看来等不得。

这刚到上班时间,人就不在,所以我推断:负责人上班时间不来签到,但堵下班还是有机会的,虽然风险更大。

很机智的徘徊倒了天黑,也很幸运的堵到了负责人。

直接跑到负责任的工位堵他,省得又跑了。

负责人吃着冰棍,一脸嫌弃。我说我是来落户的,上大学迁出去,现在迁回来。

负责人敲敲电脑,结论是「当年迁出的时候就没给你删档,所以现在得先删档,再重新建立。算了剩下的用不着你管,你去找所长签字吧」

啥!

幸亏多一份户口不用交钱。

当然,所长也是一定不在的。不过很幸运,副所长签字也算数。

Part D

很不幸,刚办理完落户,我就把身份证弄丢了。又得去派出所和公安局重新办理身份证,更要命的是,一是公安局使用的铁通专线已经断网很久了,不给办理;二是刚办理完迁户口,不能办理身份证补办。

一直熬到公安局重新联网,我才能重新补办出来身份证,指纹要重新留,照片也要重新拍。

弄丢了的那张身份证是家里人托关拍的,效果很好。现在公安局连眼镜框都没有,拍出来的巨丑无比不说,公安局的硬件设备也不怎么演,拍出来的就是那种 10 年前廉价设备在阴暗环境下发绿的照片。身份证照片发绿,一定是燃烧军团派来的奸细。

EMS 拿到身份证,我就从电信离职,去了北京。

期间为了办理一些手续,还复印了户口本,传真到了北京。

DSC_0868

新世纪无户口中年人

说实话我是有点懵逼的,日子过着过着,人就没了?

我都不知道该带什么证明回去才能证明,我是我。索性把学位证毕业证以及当年存留的户口复印件都带了回来。

因为下午完全没有时间,而且也怕负责人不在的时间又变化,所以只好在大早上就去派出所。

很幸运这次不需要负责人,值班人员负责找问题原因,柜台负责办理。

事情虽然听起来很吓人,原本印在户口上的人突然就从户口本上无缘无故消失,我当时揣度推测了不少可能的情况,比如“原户口丢失被坏人拿去干坏事”,或是“电信在我自己落户之后,又把我户口签到电信集体户口上”。不论是哪一种,都很棘手。

不过出问题的理由比较简单:

「当年落户的时候你单立了一份户口」

啥?

不过仔细想想也没啥可惊讶的。如此正式的事情能犯一次错,就能犯第二次错。

户口补回

仔细想象,以前那份户口,所有栏位都不是从选项卡里选出来的,而是当时由负责人手工输入,所以输错的内容特别多。籍贯,文化程度,都写错了。

说真的科技都发达到这个地步了,户籍管理仍然做得这么烂,非得搞得中国人连走到哪都不能死到哪,都跟地缚灵一样。

这次解决办法就是把单立的户口撤掉,以投靠父母的名义再来一遍户口迁入。

何时由何地迁来本市中又加上一条:投靠父母。

注:派出所里屋有个身份证办理专屋,本来还想更新一下身份证,结果被告知,更换身份证需要上缴原身份证,且新身份证至少需要 20 个工作日。想象谁知道他们这工作日会是怎么定的,身份证拿不到,乘火车坐飞机都会变得非常不方便,就算了。

6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Sam.Z
    Google Chrome 72.0.3626.109 Google Chrome 72.0.3626.109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2.0.3626.109 Safari/537.36

    户口办理现在比以前快多了呀,以前真的就像你说的那样,折腾,非常折腾,有关系的好搞,没关系的你懂的~~ 没户口没身份,哈哈,你是黑娃

  2. 大致
    Firefox 65.0 Firefox 65.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65.0) Gecko/20100101 Firefox/65.0

    户籍警巡什么逻?!都是些市局或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家沾亲带故的大姑娘小媳妇儿!
    不过看来你们那里不是专职的户籍警。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2.0.3626.105 Google Chrome 72.0.3626.105 Android 9 Android 9
      Mozilla/5.0 (Linux; Android 9; G8342)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2.0.3626.105 Mobile Safari/537.36

      片警巡逻,落户需要片警确认,管户籍的只负责打字。
      这些人都是协警(临时工),有编制的只负责指挥。
      沾亲带故不需要,能沾亲带故的关系户都不稀罕这种要干活的职位,都得是坐办公室趾高气扬的。这里临时工岗位是可以买的,找渠道谈价格才需要沾亲带故。

  3. 陈大猫
    Google Chrome 68.0.3440.106 Google Chrome 68.0.3440.106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68.0.3440.106 Safari/537.36

    全国都一个样,我们这边的户籍员是派出所请的临时工,派头大得很,去办事问话都爱理不理的。
    至于正式的,都在哪儿坐着喝茶。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1.0.3578.98 Google Chrome 71.0.3578.98 GNU/Linux x64 GNU/Linux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1.0.3578.98 Safari/537.36

      人家叫协警。

  4. maqingxi
    Google Chrome 72.0.3626.119 Google Chrome 72.0.3626.119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2.0.3626.119 Safari/537.36

    还好没有叫你打份证明,证明你还活着,现在办事还算通情达理些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