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l 16 2019

从北京搬家到广州

我想中国人没几个经历过搬家还穿越整个中国的,虽然从北京到广州也不算是整个中国,不过距离已经算够远了,值得写出来。如果有哪个倒霉孩子也要经历如此的波折,还可以作为参考经验。

DSC_2221
(搬家这事发生在今年 5 月份,但 7 月份才写,理解为懒也是可以的)

(本文包含大量图片。鉴于这年头大家带宽都很宽,手机流量也都用不完,其实不用在意)

目录

一、前提

如果是只在北京生活过两三年的话,搬家毫无压力。两三年一般毫无积攒,能扔的都可以扔,没什么舍不得的。但是我自 2011 年就在北京打工,差不多 8 年的青春都毁在这里,是在西安上大学时间的两倍了。破烂攒了一大堆,扔了可惜,不扔又带不走。

(当然也有些人是活了几年跟活了几天没什么区别的)

同学说能送人的都送人,可是同学几乎又什么都不愿意要,毕竟都是破烂。同学建议最好是送舍友。可惜四居室另外三家,其中一户两人合住一间,已经搬回老家一个了,旁边屋里一个决定这个月也搬走,另一个屋里也决定最迟今年十月份搬走。他们都是网易抖音头条大公司的,看来是大势已去了。都是要准备搬走的人,你就算白送,他们也不想要啊。

二、准备

首先要考虑到广州后的临时住处,以及方便接收快递的地址。

酒店是不考虑的,没钱。

幸好大学同学住在黄埔村,五一期间他老婆孩子出去玩,我可以在他那留宿一两天。

提前先把学位证毕业证以及部分衣物和床被邮寄过来,因为发的有点急,所以选了顺丰。一共花了 164 ,蛮贵的,不过毕竟有学位证和毕业证,贵就贵吧。必须妥善包装,所以买了个个顺丰的箱子,才 20 块钱(想起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随便一个破箱子就开价 50,卖不卖你还得看心情)。之所以床被不买新的,是因为这套床被是 2011 年到北京是家里人新做的,这 8 年一直没舍得用,放在压缩袋里 8 年了,扔了属于暴殄天物。没敢走快递柜的低价漏洞,怕万一快递员不接单给拒了,北京没人接手。

Screenshot_20190714-195242

台式机的备份硬盘拆下来,塞到硬盘盒,再和笔记本一起放到书包里(连续修了将近三个星期的戴尔,放心,到广州还会坏的,只不过我没时间写)。

DSC_1798

这样即使不在家,也可以访问所有自己的重要资料(良好习惯产生的回报总有收获的一天)

之后还得打包一些随身带的行李。皮箱里塞了全部的夏装,几个插排,一些日常用品。因为邮寄是不推荐邮寄液体的,而我攒了一大箱子洗化相关的东西,还往皮箱里塞了两瓶洗衣液。

两个背包加一个皮箱,加起来大概有 40 kg 。

机票价格不便宜,而且起落时间很差,所以不考虑机票,首选高铁。本来是打算买最早一班的高铁的,不过时间太早打车去车站也很不爽,于是买的 10:33 的高铁。

三、出发

我挺讨厌北京西站的,设计的跟迷宫似的,每次都担心迷路绕远误车。2015 年前后连路标箭头都没有,车站里还一大票带着志愿者袖标的骗子。现在骗子虽然没了,但是从地铁出来上地面的电梯总是停运,带着大件行李的爬楼梯甚是危险。

9 点到的西站,出了地铁先找火车票取票机。往箭头方向走了好远,满头大汗,抬头一看,好家伙,这起码有 100 多号人在排队了吧。

DSC_1800

再往前走 10 米到下一个取票点。

DSC_1802

不错,5 个取票机就 4 伙人,不用排队就能取票。

候车室人很多,也看不出是都到广州的,还是要中途下车的。

DSC_1804

上了车就没啥了,前排是一年轻母亲带一小女娃,小孩把列车饮水处的纸杯都拿出来当玩具玩。

DSC_1808

四、到广州

到广州是 20:16 ,下车折腾出站就八点半了。刷微信在地铁购票机上买地铁票。40 多分钟从广州南坐地铁到万胜围,同学接我。之后再坐 2 站公交车到他的住所。1.6 公里在北京的话就只能走路。广州公交只需上车刷卡,所以一张卡就能刷两个人,而且不需要隔卡刷(部分城市的公交为避免连续误刷,需要隔一张其他人的卡刷卡的)。

同学住在黄埔村,租的自建房,房东住三楼,他和老婆孩子和父母住在二楼。两个卧室一个客厅,850 一个月,据同学说好几年了没涨价了。

我有习惯,不在旅途上吃太多东西。晚上同学请吃了一顿东北烧烤,刚看价格单时觉得价格跟北京差不多,等上菜了发现分量比北京划算了。

当晚就住在同学那,我把行李箱中的床单拿出来,当被子盖。

五、找住处

第二天上午起来就找住处。

1. 城中村

先在同学住的黄埔村找。

DSC_1810

总体来说,不是很满意。虽然价格很诱人,一居室带客厅的最贵的只要 1200 一个月,但是所有的房间都是需要站在蹲便上洗澡的,蹲便冲水也需要自己接水充。

同学说因为附近要搞成旅游景点了,所以比以前热闹不少,当然房价也跟着涨了。

DSC_1811

我一个人住,搞一居室带客厅这么大面积也没什么意义。

DSC_1812

黄埔村几乎都是这样的房子。新盖出来的刚刷完墙,好楼层直接就租出去了,也没什么好楼层。有房东,有二房东,也有中介公司和代理公司。北京的浑水我淌过了,也不想再在广州再淌一遍。

下午下大雨,不方便出门,就没继续找。

又在同学家赖了一晚上。

2. 链家自如

在北京找房的习惯还是带来了。

选址很简单,就找个地铁的尾巴就好了,直接看上了地铁五号线的文冲,有不少居民区老楼,出地铁还有个沃尔玛。

没联系管家坐地铁直接到了文冲。到了之后打电话才知道今天链家开大会,全市所有管家都去了越秀开会无法带看。 链家这什么破规划,节假日正是看房人多的时候,本来一天上七天班的员工还得开会丢单,工作日没人看房时还得坐在门店发呆。链家这难道也要开始拼工时产绩效了么? (别笑。现在有很多公司连销售都是996的,看整个中国的这种状况,应该哭)

管家说他可以翘会赶过来,不过路程就有 1 个小时。

好在附近就有个链家的门店。和北京不一样的是,这里门店的伙计也可以带看自如的房子。

看了三间。其中一间的卫生间是蹲便,而且卫生间小的不行,也就是还得站在便池上淋雨。另一件则更可怕,厨房和厕所在一起。(我一直以为厨房厕所在一起是一句骂人的话,竟然有一天亲眼所见如此设计)

最后签了一间比较正常的, 5 楼,小毛病虽有,但没有什么重大缺陷。楼底下住了一窝老鼠,十多只,晚上相当壮观。

DSC_2168

回到门店等管家回来。门店的伙计和管家都挺惊讶的,因为他们经常带客户一看看几个星期也不签合同的,很少见我这种看完就要签的。

签了三个月的短租合同,大门和房门都是电子门锁,管家配单元门钥匙,我拿了单元门钥匙就跟同学一起回他家了,物业交割交给管家自己做。

3. 搬东西

中午接同学的老婆孩子回家,之后一起吃午饭。饭后休息了一会,准备搬过来。

同学是住在城中村里的,这几天赶上施工,车几乎开不进来。同学叫了一辆滴滴,结果竟然开进来了,只不过车也对不上,人也对不上。

坐车从黄埔村到文冲。过大桥,看着桥边的垃圾随风跑。

DSC_1816

这场景怎么如此熟悉。

六、回京

回北京前问了下同学以及当地的一些人,带什么广东特产回去比较好?结果所有人都一筹莫展。荔枝北京也有卖;糕点北京有稻香村;腊肉甭说北京,我自己家年年都做。

最后在沃尔玛转了两圈也没发现什么特别能代表当地特色的,只好随便抓了点冰糕,腊肉,干果,和鸡仔饼回去。

DSC_1982

买了 15 号早上回北京的高铁。简单打点好广州的事务,还参加了一个面试。

14 号晚上跟在广州的同学在万胜围吃了顿饭。

DSC_1849

早上爬起来,拎着个大空箱子,赶第一班广州地铁去广州南站。广州南站还好,是个线性的,往一个方向走就能找到路,也有很多取票机,没排队就取票完成了。

没想到过完第一道安检,发现还有第二道安检。

DSC_1852

用栏杆把整个候车区全都拦起来了,还要第二次安检,而且要搜身。

DSC_1854

草,又开会,撞上了。

结果是随身带的瑞士军刀被扣下了。这军刀是 2013 年买的,除了坐飞机,每次进出京我都随身带着,从没被扣过。但是这次是带不走了,安检说要不你压在这里,下午之前本人可以凭证件取走,或者找快递。擦下午我 TMD 还没到北京呢!

广州南站没有顺丰收件点,也没有快递柜,找快递只能找高铁站的。安检给了个电话,打过去说明情况,我说我邮寄到广州本地,要价 27 。草。

Screenshot_20190712-002002

Screenshot_20190712-002011

Screenshot_20190515-073633

DSC_mmexport1562861909125

草,不仅不是快递公司的,还选了最不靠谱的快递公司。

也真会赚钱啊。

DSC_1855

到北京,热成 SB 。北京和广州一个温度。幸好把部分短袖带了回来。

DSC_1857

七、如何搬家

我在网上做了不少研究,有一种建议是找搬家公司。找了北京的一个搬家公司,总部就在回龙观。接电话的听起来是个大叔,应该就是一线员工。价格是按公里收费的,要是搬到广州就得 16000 了。

另一种方法就是找快递或物流。

想当年上大学时用的中铁随车托运,去北京也是随车托运,价格虽然非常诱人,但是服务态度实在恐怖。

大学毕业把东西邮寄回老家是用的汇通,摔坏了我不少东西。现在的汇通也和当年不是一个公司了,不知道其主营业务是什么。

其他我知道的的快递的主营业务都是电商和小件。

那么认识的靠谱的就只有德邦了。

刚来北京的时候认识不少动漫行业里的作家,他们都被百度坑过,所以搜德邦的联系方式一定要留心。

八、打包所有行李

北京的房子 19 号到期,续租一次至少 30 天,所以一定要在 19 号之前把北京所有事情搞定。

回北京前,在淘宝上买了 5 个搬家用纸箱和一些气泡膜,邮寄到小区代收了。

Screenshot_2514

天黑才回到住处,邻居刚好下班,也拿着一堆纸箱回来,都是在同一家淘宝店买的,都是要搬走的人。

1. 收拾行李

先把所有能收拾的行李都收拾了。

DSC_1878

这箱子看起来很厚,也很大,但是并不能经得住塞满后的重量,全部塞满后,即使是拽着扣手横着拉动,也会破损。

17 号行李打包了一箱后,在网上下单联系德邦快递。结果快递员说上午11点前收件,下午不收件,晚上装车发货,所以当天没法搞,约定明天再说,搞得我好不爽。

2. 见巫鷹

17 号下午约了跟 巫鷹 见面。

认识巫鷹是因为洞窟物语,他是官方认可的简体中文版作者。我在神州泰岳下属的一个子公司也工作过一段时间,和他一栋楼,他在新媒传信,负责的产品是飞信。放在今天可能没几个小年轻听说过了,放在 10 年前可是霸主地位中国移动的飞信。

早早地认识了,还在同一栋楼工作过三个月,然而一次都没见过面,怪可惜的,所以我主动联系他见一面。

Screenshot_2511

在奥体新奥吃了顿饭,之后又在肯德基聊了一下午。他也已经把新媒传信的工作辞了。新媒传信其实也早早地把飞信业务放一边,近期也终于将整个业务甩给了深圳。2014 年的时候我还进过飞信的机房,管理比国家机关的机房还要好。不过毕竟是个不赚钱的项目,总会有甩掉的一天。

3. 长夜漫漫

电脑早早就拆了,显示器放在最后,接上 5 年前买的初代小米盒子,看动画片。

DSC_1895

4. 邮寄行李

18 号早上德邦快递主动联系,说工作时间都可以收件,无所谓上下午还是晚上。他说昨天他请假回老家了,昨天电话里的其实是主要负责装车发货的同事,太忙所以只能上午收件。今天他回来了所以收件工作继续由他做。

不久快递员上门,穿着德邦的工作服,收款也是德邦的收款码,这个是真的德邦快递员。上午先邮寄了一箱行李。主要目的是想让快递员看一下行李可不可以这么装箱邮寄。

DSC_1897

之后把其余的装箱。

电饭锅,电炸锅,榨汁机,几乎所有家电都邮寄过来了。还好电炸锅和显示器我留有原厂包装,不然是不给邮寄的。

还拆了几个木质的简易层架。反正邮寄时是看体积的,箱子塞得越满越好。因为是无法保证此面向上的,所以塞不满的话反而更危险。

主机显卡和硬盘都拆下来了,CPU 和内存条还留在主机里。

DSC_1952

DSC_1893

电脑机箱还比箱子高出来 5cm。快递兄弟说着不好啊,就算给你邮寄,到时候码箱装车的时候肯定压着。问题是我也没办法,其他人推荐把这机器贱价卖掉,问题是这是第四代主机,几乎是顶配,跑 Win7 没有问题,以后就算有钱也没法继续用 Win7 了。我说就这样邮寄把,里面值钱硬件我都拆下来了,如果真在途中摔坏了,就算天命。

还好北京德邦是开车来的,而且带着爬楼机来的。额外花 5 元钱,买个编织袋套在纸箱上,以防纸箱破损了物件甩飞出去。

DSC_1910

除了纸箱之外,顺便把两个皮箱也邮寄了。

DSC_1908

买了五个纸箱,用了四个。邻居买的是无提手的,最后一个纸箱就送给他用了。

总共邮寄了 4 个打纸箱,2 个皮箱,还有一个折叠桌和一堆小箱子,走了三个订单。有按体积计价的,也有按重量计价的,总之当然是快递公司怎么赚钱怎么算,一共花了大约 1000 块钱。

Screenshot_20190711-230733

5. 带不走的

我是尽量能带走的都带走,但是仍然有很多带不走的。

一摞思科 CCNP 的书。本来这书不是我的,是同学的,然而他也不想要。版本太旧了,送人也没人要,附近也没有旧书回收,只能扔在客厅了。

DSC_1906

电油汀,2012年买的,当时蜗居在知春路的一个阳台里,冬天特别冷,就买了一台。里屋那哥们冬天的时候用过一段时间,我送给他用了。然而用不上,他 10 月份之前也会走,北京那时候不会降温。

DSC_1898

小洗衣机,同样是 2012 年买的。没人要,扔在客厅了。

DSC_1900

地拖。刚巧里屋哥们的地拖坏了,送给他了。

DSC_1901

一箱子调味品,没法邮寄,只能扔了。

DSC_1907

还扔了一堆厨具。

Screenshot_20190714-163238

Screenshot_20190714-163250

Screenshot_20190714-163302

九、退房

快递完所有行李后,跑去物美,拿了一袋便宜坊烤鸭和两袋御食园的北京特产。

Screenshot_20190714-174408

DSC_1951

北京这房子退房的时候也是直接把钥匙放在这里就 OK 。

Screenshot_20190714-174021

十、回广州

高铁都是早上发车的,所以只能买的 19 号晚上的动卧。晚上五点半出发去车站。

DSC_1916

进了地铁站,想起来自己的一卡通里只剩三毛钱。

Screenshot_20190601-003626

于是买票进站。

想了想,北京地铁票我都没买过几张,来北京第一天我就办了一卡通,而那张已经弄坏了

DSC_1918

DSC_1923

到了站,上了车,这座位号我看了大半天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DSC_1942

听说这车动卧以前才 800 多,现在 1290 。

给了一盒零食。大晚上谁会吃这玩意。

DSC_1932

DSC_1978

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到广州。

DSC_1940

我还约了当天上午的一个面试。赶紧回家,冲个澡换一件衣服跑去面试。

面试完累得真心一塌糊涂,坐公交到地铁站时已经饿得头晕眼花了,在小北地铁站附近吃了一碗面,花了 26 元。

DSC_1949

十一、拆快递

快递是分两天邮寄的,也是分两天到的。22 号时就已经收到全部的快递了。

Screenshot_20190711-230857

只不过广州这边,德邦的快递员是骑三轮车的,而且没有爬楼机。我在北京住二楼,在广州住五楼。我邮寄的这些都是很重的,靠肩扛,我不心疼快递员我也得心疼我的货物啊。

DSC_1956

好在损伤不是很严重,所有东西还都能用。

DSC_1957

DSC_1953

受损最严重的还是机箱。原本在 《一次伤心的搬家》 中提到的摔掉的一条腿的机箱,现在是断了两条腿了。断得非常彻底,接不回去了,现在只能找个纸盒把后边垫高。电源散热口摔得凹进去了,我用钳子又向外搞了半天,断了好几根后才正常。

DSC_1960

不过里面没有什么损伤

DSC_1961

可能真的要考虑换机箱了

电压力锅和空气炸锅没有什么外伤

DSC_1962

这个炸锅当时买的时候是以比市场价还便宜100的价格入手的,而且还免息分三期。可惜里面已经开始掉漆生锈了。像这种厨具一旦开始生锈是拦不住的,我估计差不多再用几次真可以扔了。而且现在空气炸锅也已经很便宜了,可以用比以前便宜很多的价格再买一台。

折叠工作台的锁扣摔断了,再也锁不上了。(就是以后折叠了锁不上,一不小心就会自己展开)

把干活的家伙拆开都组装上。

DSC_1987

这样所有东西就都从北京邮寄到广州了。

总结

基本思路就是先在广州找个可落脚的地方,之后回北京把剩下的行李邮寄过来,再把北京的房子退掉,回广州。

核心问题

核心问题是广州没有接件地址,像学生毕业、回老家、异地派遣工作等场景都根本没有这个问题。这种问题只有连根拔起重新生活才会遇到。中国14亿人这辈子能遇到这个情况的寥寥无几。

以前有种思路,是随便找个小房子先租下放行李,等在异地找到合适的住处再邮寄。现在租小房子的场景已经没有了,北京正规渠道租房房租特别贵,非正规渠道的安全问题更需要担心,别等回来后发现自己的东西都被扔了房间被房东租了两遍。如果是异地求学的学生或者只生活过一两年,个人物品不多的话,北京是有迷你仓或储物柜这种业务的,价格比租房子便宜不少,但需要解决回了北京没地方住的问题。

行李运输

思路有包车运输,随车托运,快递邮寄等。包车的安全性高,但价格巨贵,有个十万百万的家具(比如钢琴)才会划得来。

所有硬盘都应随身携带。拆下来的硬盘多缠一些泡沫或气泡膜等防撞,数据无价。有建议说机箱可能因为安装的时候就不认真,所以在托运时主板、CPU风扇、内存、显卡等硬件会有脱落的可能,一旦脱落就会在机箱内部甩来甩去,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建议在机箱内部也放满泡沫或报纸等填充物,或者干脆把CPU风扇和内存条都拆下来。

行李打包用的 100*50*50 的厚纸箱,这是差不多能买到的最厚的大纸箱了,然而并不靠谱,纸箱的承重毕竟有限,塞满后完全承受不住重量。大件快递很容易变成按体积收费,所以建议买最厚但是不是最大的纸箱,每个纸箱就尽量塞满,塞到即使倒置也不会在内部甩来甩去,多发几件,按体积计价的话价格是相同的,但纸箱破损的几率会降低。最外层套个塑料编织袋,防止纸箱摔破后东西漏出来。

行李运输用的德邦,价格和专注于大件是一大优势,北京接快递一般都会开车,车上带爬楼机,所以即使没有电梯也没关系。广州只有德邦是老老实实送上楼的,其他快递都会扔到代售点或者下楼自取,德邦送快递时可能会用电三轮,没有爬楼机。送第一次时我说之后还有更多大件快递,建议他们带爬楼机过来,结果第二天还是没有爬楼机,说是电三轮不方便放爬楼机,但是即使没电梯也会送上楼。他们的大件快递业务宣传口号之一是“100%免费上楼”,而且说到做到了。

如果有不想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比如上万元的吉他),一般快递公司可能会拒单,这种时候要准备好原厂包装,选顺丰,并要求保价。价格不菲,但是这种情况保价就很有用了。

交通状况

去北京别碰上会。一般长度很短的小刀具在北京内部随便带的,最严格的时候搜身翻出来也顶多是签个字,但是从外地进京的待遇就完全不一样,最严格的时候连鸡蛋都要检查有没有缝的,还要在胳膊上盖一个爬检疫合格的章子,要是出汗模糊了,对不起,全部重来。

去广州也别碰上会。票不好买,宾馆不好找。

如果亲朋好友方便,能送站还是尽量送站,不然一旦搜出什么东西不能上车,就得被假快递讹钱。

其他

其他的好像就没什么了。注意两地的气温变化,4 月份时北京穿毛衣都冻得跺脚, 5 月份一过,从黑龙江到广州,全国都换短袖。

不算地铁公交的话,快递共 1203 元(顺丰164 + 德邦1012 + 被讹27),路费共 3014 元 (两张高铁二等座 + 一张动卧上铺),总计 4217 元,相当于在北京 1.7 个月的房租花销。

33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静水流深
    Google Chrome 74.0.3729.169 Google Chrome 74.0.3729.169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4.0.3729.169 Safari/537.36

    我是深圳房子续租了一个月,回武汉找了个短租找完了工作,并且在武汉租好了房子,回深圳打包行李的,不过我行李少,不需要的东西全部卖掉或者扔掉,最多的就是几箱子书了

  2. 心灵博客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80 Safari/537.36

    这和我当年搬家有得一拼,我的搬家距离是1000公里的样子,比你的近多了,但比你的复杂好多。
    前提:我懒。
    搬家拖了应该有一年10个月的样子。
    就是因为不想收拾,不想弄,就一直拖着,继续交着房租放着东西,这一拖就是将近两年,最后才下定决定搬,收拾东西也是龟速,花了将近一个月吧,东西比你多多了。
    算下来为了存放这些要搬的东西,房租成本白白多花掉了将近七万,想想也觉得真不值,其实带走少量高价值的,其他都扔了,这七万可以把这些东西全新的买回来。
    搬回来的很多东西其实就放在那里也不再动了,其实是没价值的,简直成了占用地方的垃圾。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我本应该去年9月份跟原老板创业结束后就搬的,我拖了 9 个月,而且期间只靠熟人兼职赚点收入。
      我拿过来的所有东西现在都有在用,几乎没有闲置的,而搬运的成本都算成了体积,所以即使把一部分扔掉的话,邮费还是那么多。
      话说你不搬的话,收入从哪里来?

      1. 心灵博客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80 Safari/537.36

        余粮哈

      2. 心灵博客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80 Safari/537.36

        不清楚你去广州的原因是什么,即便去广州的话应该也该在天河北、珠江新城附近落脚比较好。
        感觉北京的机会要更多,待遇方面也好些。
        反正都到广州了,深圳也去试试吧。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去广州的原因:生活所迫
          北京已经在死了,认识人能坚守北京的除了已买房的,没有继续坚守的了。
          珠江新城的地理价值相当于北京的中关村,房租是文冲的两倍,是得有多少余粮能如此挥霍?
          广州已经放弃了。

  3. 灰狼
    Google Chrome 74.0.3729.169 Google Chrome 74.0.3729.169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4.0.3729.169 Safari/537.36

    没试过跨了整个中国的搬家,所以这种体验不到。当然,我也很怕搬家,在天河区某条街住了这么多年,还是没搬离那条街,现在家私家电也一堆,搬家会很痛苦。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我真正的家也是30多年没搬过,活着的家电没多少,但是老人的坏习惯太多,屯了一堆十多年都没拆封使用的大件家具,这些玩意要是真碰上搬家真能折腾死人。

  4. 大致
    Firefox 67.0 Firefox 67.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67.0) Gecko/20100101 Firefox/67.0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如果搬家,该扔就扔。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活老鼠同框。
    搜索了爬楼机,看完图片感觉跟老太太的买菜车外形差不多啊。好想观摩一下实际使用的场景啊!
    没找到新工作就直接从头开始,代价是不是高了点?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我夏天衣服本身就只有几件,就广州这热天气,甭说扔了,我到了广州还得再买才够穿。这边没有秋冬季,到时候回家也总不能穿短袖在零下30的黑龙江落地吧。
      爬楼机外表就是买菜车。我也搜了一下,价格好贵,不是百姓能买得起的,估计真的只有德邦这种大件物流能配得起。
      找新工作VS从头开始,这两个本身就是冲突的,我如果不从头开始的话,如何找新工作?

  5. Sam.Z
    Firefox 68.0 Firefox 68.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rv:68.0) Gecko/20100101 Firefox/68.0

    佩服你从头开始的勇气, 广州机会蛮多, 北上广, 你已经有两个城市的故事了. 想想当年从上海回重庆找的垃圾托运, 偷了我的电脑鼠标和zipper, 还是德邦靠谱.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广州没有机会,我已经放弃了。

      1. 静水流深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NU/Linux x64 GNU/Linux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那你打算去哪里?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就近找的话,下一站深圳。

  6. 李军
    Safari 12.1.1 Safari 12.1.1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605.1.15 (KHTML, like Gecko) Version/12.1.1 Safari/605.1.15

    哈哈,我也才来深圳不久。在找房子方面也踩了一些坑,回来要来的话我可以联系我,有的提醒能帮你少踩点坑

  7. Eison
    Opera 12.14 Opera 12.14 Windows Vista Windows Vista
    Opera/9.80 (Windows NT 6.0) Presto/2.12.388 Version/12.14

    博主你好,关注你的博客很久了,我是名高中生。
    很喜欢看你vlog式的文章,很有代入感,为我即将踏入社会或多或少有些帮助,,,,,,,
    请加油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我这博客跟 vlog 有什么关系吗?

      1. Eison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我觉得能完整记录下来一件事情的,都能算作vlog吧,,,,,可能我没理解到vlog的含义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vlog means video weblog, video log, or video blog.

          1. Eison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噢不,,吃了文化的亏,,,,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随记的意思,自己却忘了vlog是由blog 和vedio的合成词…

          2.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高中是人一生中文化程度和学习能力的顶峰,你怎么能搞得这么差……

  8. 小石
    Yandex Browser 19.7.0.1635 Yandex Browser 19.7.0.1635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00 YaBrowser/19.7.0.1635 Yowser/2.5 Safari/537.36

    从大北方搬到南方,这过程有点坎坷,我也是南方人,嘿嘿

  9. Eison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今天晚上趁着有空,我终于认真的看了一遍,然后有几个点我想说一下。
    1.所有的房间都是需要站在蹲便上洗澡的,蹲便冲水也需要自己接水充。
    【站在蹲便上洗澡】其实我不太懂,,,意思是洗澡的地方和方便的地方没有分开,是这个意思吗?其实广东农村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我虽然是个00后但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连蹲厕都没…..我是农村长大的。
    2.同学住在黄埔村,租的自建房,房东住三楼,他和老婆孩子和父母住在二楼。两个卧室一个客厅,850 一年,据同学说好几年了没涨价了。
    【850一年】应该是打漏字了吧,,,,我觉得而不太可能,或者是850一个月?
    3.最后在沃尔玛转了两圈也没发现什么特别能代表当地特色的
    【没有特色】,我想是因为沃尔玛是连锁超市,供货商都是相同的,所以说里面的商品应该是全国各地的沃尔玛超市都可以买到,不太可能存在本地地方特色的特产。应该去当地的超市购买,这样才能找得到吧,,

    最后我想说。爱生活的人都很棒啊。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Google Chrome 75.0.3770.14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看来你是认真读了,其他人都没发现 850 一年的错误。已经修正,谢谢指出。
      上个世纪90年代时,像我边境老家这样的地方,很多楼房也是蹲便的,而且洗澡是没法在家里洗的,厕所太小,热水器没钱装。我家里是比较新潮的,把原本的蹲便拆了改成了座便。亲戚家很多都是住平房的,只能去公共茅房。到如今老家几乎所有人家都重改了卫生间,家家座便,如果房屋面积大还会装热水器。十几年,选择发展,还是止步不前。
      像沃尔玛、家乐福、物美等这种超大型超市,是专门有地方特产专柜或货架的。在北京我常去 2 个沃尔玛和 3 个物美,均有好几个货架的北京特产,北京物美还有稻香村专柜,部分商品在外省都是非常少见的。广州这个沃尔玛只有半个货架的特产,而且架子上的东西都很常见,双皮奶,蛋卷,腊肉,并不是外省见不到的东西。

      我不爱生活,我连活都觉得没意思。

  10. iherb
    Google Chrome 63.0.3239.132 Google Chrome 63.0.3239.132 Windows 8.1 x64 Edition Windows 8.1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3;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63.0.3239.132 Safari/537.36

    这几千里的搬家够折腾人的

  11. Mr.Chou
    Google Chrome 69.0.3497.100 Google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69.0.3497.100 Safari/537.36

    自己也经历过三四次搬家,当然路途没有你的远;每换一个地方期间购置的物品都是能扔就扔..真的很麻烦。欢迎您来到广东..

  12. 土木坛子
    Google Chrome 76.0.3809.100 Google Chrome 76.0.3809.10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6.0.3809.100 Safari/537.36

    原来来广东了,以后有机会可以见见面聊聊。祝愿在广东大发展。

    1. 石樱灯笼
      Google Chrome 76.0.3809.100 Google Chrome 76.0.3809.10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6.0.3809.100 Safari/537.36

      我已经准备放弃广东了

  13. huwo
    Firefox 59.0 Firefox 59.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OW64; rv:59.0) Gecko/20100101 Firefox/59.0

    为啥子不去深圳啊!

  14. 十七
    Google Chrome 70.0.3538.102 Google Chrome 70.0.3538.102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0.0.3538.102 Safari/537.36

    16年到广州的,现在准备回家了,回到河北秦皇岛,离北京不远吧。
    看到你在广州找房的经历,倒是想到了在广州找房看过的各种城中村,也住过城中村,那些老鼠蟑螂还有断电真的太烦了
    有时候不明白在纠结什么,说实话很早就想离开广州了,只是回家也没有工作,突然感觉生活无以为继

  15. caixibin
    Google Chrome 84.0.4147.105 Google Chrome 84.0.4147.105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4.0.4147.105 Safari/537.36

    为了借鉴docker的学习例子来到这里,没想到看到这么接地气的文章,表示钦佩,能从北京搬家到广州,个人也是广州租房,有家庭了,一个月前搬家也是两个小面包车,吐槽了一下,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8.0 Firefox 78.0 Linux Mint x64 Linux Mint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Mint; Linux x86_64; rv:78.0) Gecko/20100101 Firefox/78.0

      已经离开广州快一年了,失业快2年了。不顺利不愉快。

  16. 键盘手杰克
    Firefox 90.0 Firefox 90.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rv:90.0) Gecko/20100101 Firefox/90.0

    我有一个女同事也用这款键盘(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