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 03 2020

清洁机箱和更换CPU风扇

机箱总是在工作的时候噪声特别大,我猜是CPU风扇的问题而不是显卡的问题。另外我用的是 4790k 配的原盒英特尔风扇,以前的工作内容顶多就是开虚拟机或跑 Node 编译,这两个都不吃 CPU,而吃 CPU 的编译语言我一概不会,所以 CPU 压力还没有打游戏压力大。最近接触的东西特别吃 CPU。

snap2917

虽说整个计算机里最抗造的就是 CPU,但如此这么玩下去感觉还是会出问题,尤其是,为什么我在 UEFI 上设置的 90 度自动断电不生效……

温度问题最有可能的就是里面硅胶干了。重新涂硅胶应该就能解决问题,然而我之前备的硅胶在搬家的时候送人了,手里没硅胶。另外这风扇高速的时候嘎啦嘎啦的噪声也着实闹心,猜测是几次搬家给摔到了,机箱风扇也有噪声,最好重新固定一下。

索性还不如直接把整机都清洁一遍,把 CPU 风扇换掉。

先骂几句

4790K 这个逆天的 CPU 现在跑顶级游戏完全不虚,网上评测跑 Metro Exodus 轻松 105FPS,跟 9700K 对比 120FPS 完全不虚。

傻逼才去信天梯图或提升比。我在网上随便问了下这种旧机器换什么散热器比较好,得到的多数答复是换 CPU 。你妈的现在 4790K 二手价才 1000,9700K 则 3100,还没考虑换主板和内存的价钱,全算上的话至少多花超过 5000 块钱的溢价去换 15fps 的提升是不是有病。

妈的有些破天梯表上 4790K 排在八代 i5 下面,然而九代 i5 跑 Metro Exodus 都做不到全程 60fps 的。

去他妈的中国人就他妈的没什么正事了,全他妈的扯淡。

(立刻把自己在多个中文社交平台的账号全停了)

清洁机箱

DSC_3136

这机箱颠簸过太多次了,两个腿都摔断了,几个出风口在几次搬运中都摔得嵌进风扇页里了,后来都是用钳子砸回去的。这个机箱买的有点后悔,全塔式,俗称:巨塔。本想着在北京有所作为后能最后作为家庭服务器扔阳台之类的(毕竟 6个 3.5 硬盘架)。后来觉得如果没法在北京定居的话,可以捐给公司做服务器架子用(毕竟 6个 3.5 硬盘架),结果干过的公司都是全灭。后来想干脆换个小机箱以方便四处漂泊,这大壳子扔了算了,结果现在的机箱清一色酷炫吊破漏光易碎玻璃不说,即使是中塔都没几个能塞得下我 4 块硬盘的,更别说 ATX 主板在 mini 机箱上更是没戏。这机箱最终还是在我手里,还不如等哪次运输摔坏了再说呢。

以前都是借朋友家的吸尘器抽气清洁,毕竟机箱和主板这玩意棱角太多,用手根本擦不净,又不能用液体充。听说廉价吸尘器还有静电还会打坏主板。我手头还有一个所谓专门清洁电脑用的迷你吸尘器,当然是没什么太大用。

风扇

首先把风扇拆下来。

DSC_3141

DSC_3168

我之前没有过把散热片从风扇上拆下来过,顶多就是用湿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擦拭下。因为手里就这么一个风扇,脏兮兮的不知道会不会拆坏了装不上,毕竟每天都要用电脑,一旦坏掉了非常耽误事。这次有机会就直接拆下来了。风扇的4个接脚其实有两个早就坏了。

DSC_3143

感觉如果可以用水配洗洁精泡一下冲一下应该还能继续用,然而我家没有淋浴。加之风扇噪音也是一大问题,还是算了。

左中决定散热片简单用水泡一下,风扇擦一下

DSC_3196

DSC_3201

DSC_3207

收起来做备品备件吧,总感觉没啥机会再用。

机箱

DSC_3151

主板上问题不是很大,拿棉签沾酒精擦一下就能干净。内存条上一层灰,不过买的是带散热片的版本,可以直接擦。

能看出来 CPU 硅脂的确有点干了。

DSC_3154

显卡外层没有积灰,然而风扇内侧厚厚一层,只能用棉签配湿巾一点一点挖。能不能拆我不知道,反正我不想拆,毕竟 GPU 满负荷时热量和噪声也没多少,再说散热片也没法擦,不费那个事。

DSC_3161

机箱风扇我以前也没拆下来过,因为我从没研究过台式机散热器,也和 CPU 风扇一样顶多就是用湿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擦拭下。

研究了一圈才知道,原来这机箱风扇的位置是给水冷留的,所以买水冷后就得把这几个自带风扇拆了扔了,用水冷风扇同时给机箱内散热。看来以后要是用水冷机器还得考虑机箱(幸亏我不用水冷)(好像还有单卖的彩灯风扇,还嫌光污染不够是怎么地)

拆下来之后再清理就容易多了,左面是清洁过的,右边是待清洁的。

DSC_3162

电源风扇是真的无能为力,这破铁盒子包的严严实实,想要清洁风扇就只能把里面瓤全抠出来才有戏。鉴于这玩意爱热不热,爱咋地咋地,不擦。

安装新风扇

选风扇

京东 69 买的 酷冷至尊(Cooler Master) 暴雪T400i。

DSC_3134

其实选来选去,无非就是这么几个筛选条件:铜底焊接/热管直触/就一破铜片,回流焊/穿片,热管数量,风扇质量数量,灯

风扇质量这个没法作为筛选条件,除了猫头鹰其他都是垃圾,或是垃圾中的垃圾。猫头鹰就单单一个风扇的价格都够买水冷了,人家高玩都是买猫头鹰的之后把风扇拆下来做他用,那绝对是个宝贝。

底座上,Intel原装的就一破铜片,就能挺住不超频的,所以你也别怀疑这实力。然而这玩意不能作为差异化的卖点,所以大街货没这种散热器。然而你说我为一 2014 年的主机犯得上花高价买个散热器?还谈什么寿命和性能,随便选一个拉倒了。

DSC_3174

再说京东上很烦的,筛选条件就一 LGA 1151 ,我还得费事去查 1150 和 1151 是不是散热器底座互相兼容。

更别说很多厂家的参数完全就是瞎写,官网的内容比厕纸还要干净。不过回头想想,这些可都是深圳的工厂,整不好就那么几个土财主撒点钱几个人光着膀子在那挥洒青春。就反过来说,作为散热器核心竞争力的风扇,没一家做得好的,核心竞争力都是灯么!

装风扇

DSC_3166

就这么个玩意。包装上没写送硅胶,但是螺丝袋子里给了个小包。反正我已经自己买了,就不用了。

DSC_3169

个头真JB大。

开场就难住了。第一部是把风扇从散热器上抠下来,然而并没有给任何有效的图示,风扇上也没任何提示性的要在哪里用力的地方。

DSC_3170

而且不拆不行,不拆的话没法拧固定用的螺丝。慌了大半天。

DSC_3172

结果是,风扇的塑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硬,一捏就软下来了,完全不需要什么力气。我还以为这玩意质量能有多够硬,整了半天是个柿子。

DSC_3176

接下来是装底座。

DSC_3177

又一个难题,说明书上好几个零件都没有。我研究了半天发现没有的零件都已经组装上去了,说明书上好多步骤完全用不着。

主板上还有一个非常像的底座图示的形状。比划了一下,这不对啊,这档好多电子元件啊。顿时又开始慌,毕竟京东上也没写支持 LGA1150。但是包装和说明书上写支持啊。

DSC_3180

结果发现这底座是要安装在主板背面。

研究了一下发现不同的 CPU插座 其实对于散热器来说就是个窟窿位置的问题。

DSC_3187

还好不用拆主板。

你说这破底座,本来就是i版的,只能装在 Intel 机器上,底座却画了个 AMD 的图示。

DSC_3188

折腾半天总算接上了。差点就装不上风扇。风扇长出来一节,刚好顶到最近的内存上。还好我只有两根内存,换一下位置就好。

我还把大学时协会的螺丝刀拿出来用了。这螺丝刀大部分场景下都用不上,太长了,也就这种时候才能用的上。

点亮

DSC_3191

没啥好说的,还不如贴两个视频。

B站的广告也是神烦,然而如果用自己的图床放视频的话,百度分分钟就把流量吃没了。

温度

我的目标没啥好说的,高压力时不超过 80°C 就行。Intel 官网给的 TCASE 理解起来简直脑筋急转弯,我已经不当回事了。

首先这是开机温度:

DSC_3240

室温 8 度左右。固态硬盘是最凉的,不过仍有 13 度,可能是因为室内通风问题,机箱内温度还是有一点的。

稍微干点活,跑点压力

DSC_3237

78 度,可以了,全程没上 80 度就行。

用温枪测了下散热片的温度,大概 30 多度,也没比原装风扇强多少。

负载一下来温度立马回到低温。多数热量还是捂在 CPU 上,没辙。

看了下,B站还有个买了一堆散热器的在 4790K 上测散热,反正成绩差不多就行了。

不上 80 度就行。

 


更新:

最终温度还是上80了,毕竟室温不能可能一直十几度。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硅脂涂得不好。

这风扇参数上写的 600-1600RPM(PWM)±10%,并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研究了一下好像是会根据CPU电压调整转速。电压?不是温度吗?现在的情况就是我跑满CPU后转速不到1200,我在EFI里调整成全时全速也还是1200,但是CPU跑满之后还能继续开软件(比如开个虚拟机,个人认为这会让前一个压CPU的进程优先级降低),风扇就能转到1400。有啥用啊。

7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zmmio
    Google Chrome 80.0.3987.122 Google Chrome 80.0.3987.122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122 Safari/537.36

    清理风扇的灰尘和散热片的灰尘,我发现一个神器,那就是油漆刷,那种软毛刷,贼好使,深度清洁不成问题,还干净,哈哈

  2. 陈大猫
    Google Chrome 80.0.3987.122 Google Chrome 80.0.3987.122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122 Safari/537.36

    台式机里面我最怕更换的部件就是CPU风扇,怕伤着CPU的针脚了。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3.0 Firefox 73.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3.0) Gecko/20100101 Firefox/73.0

      你一个英特尔的CPU担心什么针脚

  3. 心灵博客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80 Safari/537.36

    好几年没开过台式机了。NAS上风扇有时候转有时候不转,也不想折腾了,反正发热量低。

  4. Mr.Chou
    Google Chrome 79.0.3945.130 Google Chrome 79.0.3945.13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9.0.3945.130 Safari/537.36

    内部灰尘清理前后颜值马上变了,
    我的AMD 200GE满压测试温度忘记了,好像并不高..

  5. 白露
    Firefox 68.0 Firefox 68.0 GNU/Linux x64 GNU/Linux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rv:68.0) Gecko/20100101 Firefox/68.0

    硅胶 n
    硅脂 y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3.0 Firefox 73.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3.0) Gecko/20100101 Firefox/73.0

      我也很纳闷为什么会有这种口误,因为我工作过的公司都管这玩意叫硅胶,以前在大学协会也是管这玩意叫硅胶。在网上搜了一下,好像很久以前的确有种东西叫做导热硅胶,只不过是物理性质完全不同,可能是思维固化了很难再改了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