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 05 2020

移动网络不再回源落地,以及网站遭当地断开式审查

本文全是字,无图。

以前玩游戏受影响也就算了

这几年在网游上投入最多的两个游戏,一个是 TF2 ,一个是 100% Orange Juice(以下简称100oj)。那时在北京,租的自如的房子,北京自如自带的是鹏博士宽带通(/电信通/长城宽带)。作为一个在其旗下工资工作过的员工,表示里面什么瓤是粗通屁毛的。那几年都是自己额外拉一根网线进户。然而北京电信在多数小区都是未铺线的,只有联通能用。

最近这两年网络审查越来越严重,一开始玩 TF2 顶着 200ms 的延迟还常年 MVP 打得我开始怀疑人生,后来这游戏就被完全屏蔽了,游戏匹配到服务器后就会被定向 Drop 包,不论是官方服务器还是社区服务器。用 Wireshark 抓包能抓到很明显的干扰包,我也搞不明白这干扰包是从地级运营商来的,还是从墙根来的。因为手机也是北京联通的,也是同样的问题。(只能匹配到香港服务器)

然而用宽带通却能玩(网络流量是北京→内蒙→河北→北京电信→出口),延迟虽然能降到 150ms,但是丢包率却高得可怕,经常跑出去几秒钟了突然被拉回原地,比高延时糟糕多了。也是没法玩。

2018 年的时候给家里买了个小米的吸顶灯,塞了个米粉卡。脑残的我选了个归属地北京,虽说能比联通好点,但还是那尿性。4G网络的延迟和有线宽带几乎相同,但为了打个游戏一天3块钱也是受不了。

至于100oj,审查严格后就是高掉线率,这种桌游玩到最后突然掉线全部白玩是真心难受。用电信4G玩也是一样。我当时调查了一下,北京联通建房甚至可以毫无延迟的和加拿大玩家一起玩,但是更多的情况下,一口气掉仨玩家的真心普遍,国内游戏玩家一般以南方电信居多。当时也是后悔为何不搞张归属地是南方电信的卡。

过年回家家里用的也是北方联通,能匹配到 TF2 服务器玩。虽说延迟比北京惨一些,但是总比不能玩要强。

去年去了广州,广州自如的政策不一样,有些房子是长宽有些是电信(根据入住指南上的宽带排障指南)。我住的就是电信的,玩游戏几乎没什么困难,TF2 能匹配到的服务器一半日本一半新加坡,延迟都在 100ms 以内,掉线情况明显比北京联通少多了。100oj也是只有别人掉线,而我自己掉线变得很少。

(要理解能影响到不仅是国际网络,也包含国内网络的连通率)

移动网络不再回源落地

有机会且仔细研究过的人应该知道这个,但是估计真的不多。想要研究这个就得满足同时懂一些网络知识(这个简单),经常出省漫游(这个就比较没机会),还得在外省研究这个。

中国三大运营商,所有漫游流量都是需要先回源到归属地后落地才进入互联网络。简单解释的话就是:

 

有线宽带:

你的电脑→当地互联网路由网关(OSI三层)→互联网

你的手机(非漫游):

手机2G/3G/4G流量→归属地移动网络交换(OSI二层)→归属地互联网路由网关(OSI三层)→互联网

你的手机(漫游):

手机2G/3G/4G流量→漫游地移动网络交换(OSI二层)→省级网络交换(OSI二层)→归属地移动网络交换(OSI二层)→归属地互联网路由网关(OSI三层)→互联网

 

这是个自移动网络存在就有的问题,可以有很多的解释方式,然而最简单的一个理由就是方便计费。当年各地运营商都是各自为政的,除非是全球通级别的事情,否则各地都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套餐,计费什么的全部都是各地自己做,遇到漫游流量都是只管回源。最早以前即使一个只有几十平方千米的市辖区都有自己的独立计费。

可以看出这么做非常浪费网络资源,同时还大大增加了网络延迟,但 4G 之前根本无所谓。虽说 2G 时就有很多土豪上网,但是你也没见过多少人敢用这玩意做短线炒股(敢炒的都是长线的,偶尔看一眼就行了)
。移动上网是在 3G 时才火起来的,3G 网络的带宽也够高(已经是 ADSL 的十倍有余了),但 3G 网络的延迟是非常大的,属于典型的长肥网络,看视频或下资料或者异步游戏都没问题,但是打对延迟要求高的游戏绝对不行。4G 就不一样了,低延迟是其一大优势,这个设计就成了一个明显的历史包袱。

然而反过来这个东西也可以利用,就是网络流量异地落地。比如我可以办理一张广州的4G卡,之后人跑到北京这种审查极为严格的地区上网,除了延迟高一点之外,完全可以享受没有额外审查的网络体验(OSI数据链路层的流量是无法被审查的,现有审查技术只覆盖到了OSI三层网络层至七层应用层)。取消的漫游费真是爽。

然而最近用手机却发现,手机流量的落地位置变成了漫游地省会,而非北京。

难受。

网站遭当地断开式审查

说的就是本博客。

前几天写完清洁机箱换风扇那篇文章后,访问网站就开始出现诡异的问题。

简单描述下就是,如果我访问自己的博客的话,就会在1分钟内,出现断开式的网络超时无法访问,有时是仅所有 TCP 端口无法使用(具体点说,TCP三次握手可以建立,但是之后双端收不到对方的任何包,直到 TCP 连接超时),有时是连 Ping 都 Ping 不通。这种现象会持续几分钟,之后恢复。如果尝试继续访问,就会复发。

我在服务器上留了个备用的网络检测脚本,能检测服务器至大陆一些省市服务器的 Ping 通率,用跳板访问发现网络毫无异常,Ping 通率甚至比两会严审期间还要好太多,到本地运营商机房也没有丢包。

我还尝试更换了服务器的 IP,毫无效果。

因为部分流量是通过 IP 直接访问的,所以不是域名上的问题。

怀疑并不是间歇性的网络故障,于是用这个北京联通的 4G 网检查,也就发现了上面一段落地不在落归属地的现象。

流量虽然落在省会而非归属地北京,然而并不会重现上述情况。

完了。

7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Glegoo
    Google Chrome 80.0.3987.132 Google Chrome 80.0.3987.132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132 Safari/537.36

    现在直连国外的网站是绝对没任何体验可言的,价格还能接受的代理也就只有搬瓦工 CN2-GIA-E 还可堪一用。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3.0 Firefox 73.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3.0) Gecko/20100101 Firefox/73.0

      我的要求是能上网查资料就行,不要求低延迟打游戏,我连TCP都设置成卫星用的Hybla了。这个要求已经很低了,也很难实现。

  2. 大致
    Firefox 72.0 Firefox 72.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2.0) Gecko/20100101 Firefox/72.0

    第一个真是涨知识了。
    第二个,我怀疑我们这边的移动宽带有关键字审查,元旦之后出现了好几次我发完文章之后固定宽带访问不了的情况,用新的无毒的文章顶掉之后就又可以了,直接走手机的也没事。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3.0 Firefox 73.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3.0) Gecko/20100101 Firefox/73.0

      各个运营商有自己额外的审查设备,移动的最为明显。但是关键字审查只能明文数据审查,HTTPS流量审查最多只能识别到加密协议,审查不到内容。你的网站不是HTTPS的吗,不太可能是这个原因。

  3. AppleMiku
    Google Chrome 80.0.3987.116 Google Chrome 80.0.3987.116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116 Safari/537.36

    深有体会,我的博客也是搭在海外,最近时不时抽风,慢死了!话说博主竟然也玩橘子汁,握爪!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3.0 Firefox 73.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3.0) Gecko/20100101 Firefox/73.0

      100oj是最好的桌游

  4. Mr.Chou
    Google Chrome 79.0.3945.130 Google Chrome 79.0.3945.13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9.0.3945.130 Safari/537.36

    咱也不懂技术啊,只感觉有一段时间博客的加载速度明显比以前慢了,
    我的正是移动宽带,不游戏..要求也不高能上网就行。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