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l 07 2020

我的台式机坏了

坏事情总是在毫无防备的时候猛击你。

其实问题早就有预兆,但是并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这台台式机在今年的初期,就会出现显示其突然黑屏的问题,但是过几秒就会恢复,系统也是好的。因为现在住的是老房屋,墙壁上根本就没有三相插座,所有电器都是没法接地的,这个台式机机箱也有明显的漏电。

到后来会偶然出现主机突然重启的现象,很像是硬断电,每次出这种情况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去检查是不是停电跳闸或者插座起火,好几秒之后才能反应过来是主机的问题。

现象

出问题的时候我正在向B站上传视频,都传到99%了,嘎嘣一下机器就熄火了,之后就起不来。

现在的现象就是加电完全加不上。按下电源开关后风扇转一下就停。

这个现象太过于笼统了,接在主板上的任何一个硬件的故障都能导致这个现象。

我甚至差点半夜下单在京东买个300块钱的海盗船电源下来。最初的确怀疑是电源的问题,这个电源也是自买回来到现在从没清洁过。确切的说,我期望坏掉的是电源,因为这也是机箱里最不值钱的必要零件。而且脑子里还想如果不是电源的问题,那么大不了放咸鱼卖掉。那个看上的电源常年原价349,特价300的话假如需要二手卖掉我折个邮费也亏不了多少钱。然而大半夜上咸鱼随便搜了下,全新未拆封的竟然150就有人出,拆封仅试用的价格更是低的离谱。

完蛋,睡不好觉了。

DSC_3742

排查

第二天早上,幻想着机器自己能好,结果还是一样的问题。

先把电源拆开,看不懂。就感觉一堆像被吐掉的泡泡糖一样的胶到处都是。

DSC_3733

把机箱拆开,开始拔主板上的硬件。最后都快拔秃了,竟然能正常加电了。然而并没有接硬盘,所以还得把主硬盘接回去。

DSC_3746

把系统盘和主机械硬盘接上,能开机到Win7。

DSC_3738

我就在想,因为各种原因,我在主机里断断续续又塞了块从别的地方拆下来的垃圾机械硬盘用来做存临时素材,毕竟USB再强也强不过SATA,难道是这块硬盘搞鬼?

咯嘣,又断电起不来了。看来不是硬盘的问题。

我还尝试短接电源,结果电源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电源自己的风扇转得好好的。

难受。

借电源

在居委会社区为疫情建立的微信群里(当然现在已经理所当然的变成老年人广告群)发了条求助信息,问了下谁家有这种闲置的台式机电源。我是没报什么希望的。

没想到一个小时后竟然有个邻居说他那里有,说是从旧服务器上拆下来的。到他家,拿到电源……只有主板 ATX 24 pin,没有CPU 8pin。拿回来对付一下吧,我的猜测是如果CPU没有供电的话,主板应该是能够加电但是提示供电错误(显卡如果没独立供电的话就会报这种错误)。

DSC_3748

结果现象依旧。

难受。

(我要是还有工作,要是还在北京,像电源主板内存CPU这种硬件什么的一翻一大堆,哪会有现在这么难受)

拔秃

把整个主板都拔秃了,外接的硬件除了机箱按钮和电源灯之外全都拔得一干二净。现象就是起不来。偶尔也能起来,但是活不过多久。最可气的是活着的时候可以给压力,开AID64给CPU加压加满也没问题,但是就是在低负载的时候咯嘣就起不来了。

我连大学时买来从未拆封的主板检测卡都翻出来插上去了。问题是主板犯病的时候根本加不上电,检测卡根本就不亮。

DSC_3751

最后把CPU拆下来,怀疑一下是不是CPU松了。话说这是Intel的CPU,也不应该出现松的问题。结果拆下CPU后,竟然发现主板上的CPU插槽竟然有针脚貌似不正常,而且还不是一个,是不同位置的好几个。

DSC_IMG_5359

我跪在地上拿着镊子和针在那挑了半天。本来手就有遗传病根本就抖个不停,现在更担心玩意突然抽搐别再把其他的针脚也弄坏了。再加上老眼昏花,看这密密麻麻的针脚好多次都不知道自己的镊子是在什么位置。

折腾了大半天,问题依旧。

不仅如此,能加电成功启动的几率也越来越低,最后就完全起不来了。

难受。

报废

至此我就绝望了。

问题出在电源上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买个全新的电源如果不是电源的问题那么半价都出不掉。

问题在主板上的可能性比较高,但是也可能是CPU有问题,也或许两根内存全坏了,也或许主板CPU内存全都有毛病了。到底是哪里坏了,完全没办法定位。(我在网上搜了一下有一模一样现象的问题,五花八门各种答案都有,有的简单到机箱开关失灵,到内存松动,再到电源接触不良,甚至还有的根本就没再CPU上涂硅脂。能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也真是高到CPU击穿到主板爆电容都有。我还专门内存一个一个捏了个遍,没一个外观和手感有异样的)(之所以写括号里这一段,就是因为这文章发出来之后,肯定会有很多为了骗回访而在那尴尬留言的。不想在 Akismet 信用降级的话就不要作死)

下午先去把借来的电源还给人家。

在他家里简单聊了下,工作内容就是个给烧监控板子,屋子里一堆废旧硬件,看起来都是按废品的价格收回来的。桌子上放了一台NUC,塞了个赛扬四核,装了个Win7老牛逼。是啊,赛扬是四核,i7也是四核,所以i7是赛扬。

方案

我就想起要是能从之前神州数码把他们的台式电脑收来就好了,毕竟都是4代主板完全兼容的。然而跟这种大规模公司打交道,个人肯定亏到吐血。

回来先把硬件都整理好,把硬件全都拆下来。6块硬盘,1块280mm显卡,1个CPU,2根8G DDR3。现在能确定的,硬盘和显卡肯定没坏。但是接下来怎么办就难受了。

主要方案有三个。

  • 买个二手的4代的主板对付用
  • 先用笔记本对付一阵子
  • 买最新款的主板和CPU升级到最新配置

买个二手的4代的主板对付用

先说第一个:我在淘宝搜了一下,4代主板B85的话也就是200块钱左右,很是诱人。我原本的主板是Z87但是用了一阵子觉得有点多余,双显卡和4内存槽都没有利用到,而且我也没超频,Z87就是当做B85来用了,只享受到了 6 SATA,USB 3.0只用了2个,剩下的口都插的低速设备。买B85绝对足够,但是淘宝上的这些二手店面,点开评论看一眼,发现追评全部都是翻车用户:CPU插槽没挡板就一块硬纸板就邮寄过来,SATA和USB部分关键接口是坏的,最可气的是竟然还有用H81魔改B85导致板子上的接口都是假的。这水也太深了,翻新个旧货还搞这么多猫腻累不累啊。我脸黑,很不愿意买二手翻新的东西,尤其是自己明知道被坑的概率不低,更不愿意花钱冒险买闹心。

先用笔记本对付一阵子

第二个方案:我之前之所以给CPU换风扇,就是因为最近要做的事情里有视频编辑这事。我最近在做一些游戏视频,对主机的性能要求挺高。i7-4790k 和 GTX1080 这两个硬件的性能都很暴力。i7-4790k 是性能怪兽不必多讲。GTX1080 跟最新的 RTX2080 或 RTX2080ti 差多少我不知道,反正 GTX1080 面世前后游戏都可以全特效稳定保持在60fps。换到手里这个笔记本的话,首先这是我专门为办公准备的核显本,没显卡导致游戏性能低到很多游戏根本都不启动,其次挤牙膏挤了太多年导致这个8代移动U在全额工作时还要比四代不超频的4790k低25%实在是可笑,更别提这戴尔破本的散热问题导致大部分时间CPU都在一个极高的温度下被迫降频使用。想想看我当年用 i5-4670K 玩 2007 年的游戏 TF2 可以用核显开全特效稳定保持在 100fps 以上,同一个游戏放在这个 i7-8565u 上用最低画质竟然 60fps 都成了奢望(当然,这有可能是OpenGL的锅,TF2在台式机上用OpenGL性能就不靠谱)。可笑,荒唐,郁闷至极。现在没了台式机,原本什么游戏都能流畅播的条件没有了,这本子只能勉强播非常低配的游戏才能保证流畅度不说,开个浏览器都能顶到 80℃ 也是非常闹心。

买最新款的主板和CPU升级到最新配置

第三个方案的问题更多:

首先就是 操作系统

其实这台式机坏了之后,一个难受的大问题就是,再也没办法继续用 Win7 了。而 Win10 就是一坨庞然大屎,旧问题一大堆没修,新问题随着关不掉的自动更新不停引入,乱七八糟的内置软件不停的打断正常的工作流,设置页面上各种误导和错误,印度人硬生生的把一个好好的Windows模子做得可以和 Linux-Desktop-Beta 比肩,还有这么多吃啥都香的用户乐此不疲的不仅把自己的金钱交了微软税,还把自己的智商和品味也一起捐了。

用 Linux 做日常桌面环境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现在必须作为我的主要日常工作环境,而不再是纯办公环境,光是桌面端自身的问题就已经搞得我这几天焦头烂额了。桌面窗口各种假死真死,任务栏各种鬼畜,部分开源跨平台软件不提供 Linux 下的安装方式,甚至还出现了以 B 站为首的网站会屏蔽 UA 中包含 Ubuntu 字段的情况(B站直播是有多讨厌Ubuntu看到就403禁止访问)。

Linux 下的娱乐就更糟了。影音播放还能算凑合,毕竟软解硬解也就是个拖进度条小的场景。但是游戏体验真的是差到离谱。明明很多游戏都开始使用通用开发框架甚至用上 Vulkan,原生支持 Linux 的游戏却越来越少。Steam 的 Proton 也是离谱,从4.2更新到5.0之后,我游戏库里的非声明支持的游戏全都跑不起来了。Steam 现在投入的也不多,游戏开发停滞,硬件也不做了,指望不上。

第二个问题,当然是

如果回头看一下的话,其实这台式机也算是值了。2014年的时候攒的,CPU主板电源机箱花掉了3200,后面又陆陆续续絮进去了内存、显卡、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显卡和硬盘肯定都没坏,内存虽然以后也用不到了,所以其实算是折进去约4000块钱。按照我对于大件电子产品的态度:1000块钱用一年,现在已经是第六年了,算是很值了。

如果要再配一台主机的话,必须要买的硬件有 CPU、主板、内存、机箱。我检查了一下,因为加了一堆硬盘,所以功率提升了不少,所以电源可能踩线了;新的CPU功率又跟畜生一样,所以500w电源肯定悬了。而且由于畜生般的发热量,原装风冷就不可靠了,得准备水冷。这散热就离谱。但我又很不想用水冷,因为如果需要平时搬运的话这就是个高危险部件。我 2017 年前买显卡的时候,当年最强的GTX1080非公版的显卡半边天都是需要在机箱上挂大风扇的水冷版,如今搜了下现在最强的GTX2080ti,竟然已经看不到还需要在机箱上挂风扇的水冷版本了,可见显卡行业对自己的散热是有多自信。

所以必须要买的硬件变成了 CPU、主板、内存、机箱、电源、CPU水冷散热器。其他硬件都可以继续用旧的,而且完全不会拉低性能。

CPU方面我现在一筹莫展,因为这么多年都是在折腾英特尔的CPU,现在的英特尔挤牙膏已经翻车翻得连wintel联盟都要崩了。如果按以前的方法,我就是选i7最强版本就好,预算大概2500左右。然而现在一看,在天梯图上横着的AMD CPU对标的竟然价格只有i5的水平,而2500价位的AMD在天梯图上对着的竟然是i9。虽然我是不大认同天梯图,但是这也太离谱。

主板如果是英特尔的话就B系列就好,而且我想选小板,越小越好,单显卡双内存插槽,所有接口一次插满之后不再升级,因为这些零件升级成本不低,淘汰件不保值。能有个3个以上SATA接口,6个最好。固态接口什么的并不重要,有了固态硬盘和显卡之后,性能瓶颈已经回归到CPU上了。

机箱则是同样越小越好,最好是能装在小箱子里就能背着走。但同样希望能有至少一个2.5寸盘位,2个3.5寸盘位。一个系统盘一个软键盘一个IO盘。这种要求在目前这个环境下几乎实现不了,机箱厂是所有台式机配件里做得最烂的,除了侧透玻璃就各种灯,有实用性的根本没有,全部都奔着灯厂去了。

我算了一下,CPU预估 2500,主板预估 1000,内存32G预估 1000,机箱预估 400,电源650W预估 300,水冷预估 200。

加起来约需要:5400

如果像以前一样有工作的话这也就是我小半个月的工资,即使是兼职的话也就是两个星期的事情。

问题是我现在没工作。

难受。

最终只能选择方案2了,然而那就是另一篇难受的故事了。(未完待续)

8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Mr.Chou
    Google Chrome 81.0.4044.117 Google Chrome 81.0.4044.117 Android 10 Android 10
    Mozilla/5.0 (Linux; Android 10; ELE-AL0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1.0.4044.117 Mobile Safari/537.36

    我估计百分之七十是主板问题,买个二手主板用着先啊…买新的要大出血。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8.0 Firefox 78.0 Linux Mint x64 Linux Mint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Mint; Linux x86_64; rv:78.0) Gecko/20100101 Firefox/78.0

      出现的真快

  2. 大致
    Firefox 76.0 Firefox 76.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rv:76.0) Gecko/20100101 Firefox/76.0

    已经排除过CPU风扇问题了吧?
    能怎么办?我能想到的是去实体的二手市场捡破烂,但一是二手店老板都鬼精鬼精的,二是我都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实体二手市场了。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8.0 Firefox 78.0 Linux Mint x64 Linux Mint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Mint; Linux x86_64; rv:78.0) Gecko/20100101 Firefox/78.0

      这我要是在北京或者西安,北京海龙或者西安科贸那二手垃圾一楼一楼的,不过想买到靠谱的太难,即使是熟人,被坑的概率也太高。

  3. 小宝
    Google Chrome 83.0.4103.106 Google Chrome 83.0.4103.106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3.0.4103.106 Safari/537.36

    我觉得今年不是购买新硬件的好时机呢…
    但无奈的是,电脑在我们眼里算是必需品吧╮(╯-╰)╭

  4. 灰狼
    Firefox 78.0 Firefox 78.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rv:78.0) Gecko/20100101 Firefox/78.0

    家里有一台半死不活的台式机,以前收的二手货,也是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一直丢着没去折腾。还有一台是新配的,也是一直没使用。都是当年开公司搞的,如今台式机几乎没再使用。笔记本都基本上不开机……

    1. 石樱灯笼
      Firefox 78.0 Firefox 78.0 Windows NT x64 Edition Windows NT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1.0; Win64; x64; rv:75.0) Gecko/20100101 Firefox/78.0

      我这屁股除了洗漱吃饭出门买菜,剩下的时间都粘在电脑前的这个破凳子上。二月份国家强制隔离之前,我就在某种意义上隔离自己有一年了。

  5. 心灵博客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Google Chrome 75.0.3770.80 Mac OS X  10.14.5 Mac OS X 10.14.5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4_5)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80 Safari/537.36

    一般这样的情况要么是电源问题,要么是主板电容问题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