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Oct 29 2020

DAMP – 一款基于 Docker 的 Apache + MySQL + PHP 服务器环境快速编排工具

(没错,鸽了1年零2个月之后我终于写了文档)

DAMP 是一款基于 Docker 的用于搭建 Apache + MySQL + PHP 服务器环境的快速编排工具。DAMP 取名致敬于 LAMP。

本项目的初衷是为了在全新环境下快速建立与 LAMP 相同的网站服务器环境。

项目简介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catscarlet/damp

项目地址2:https://github.com/catscarlet/damp-alternative

项目初衷

这个项目最初是在我的这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网站大幅度升级,HTTP/2 + TLS1.3 + PHP7.3 + WordPress 5.2》 。其实当时就已经完成 90% 了,就差一点调试,以及大量的文档工作。

初衷就是希望能在全新的服务器上直接快速搭完 Apache + MySQL + PHP 这三大件。其实这三大件并不难,CentOS 还是 Ubuntu 上都是一条命令就安装完。烦就烦在这仨玩意的配置文件,以及自己要用的网站文件,他们的位置都是分散在操作系统的各个位置的,每次备份还原搬家部署真心爱不动了。于是就想着既然是传统三大件不分家,干脆做一个 docker-compose 算了。

难度倒是没有,Linux、Docker、Apache、MySQL、PHP 这几个玩意是我的几个饭碗,思路很清晰,目标也很明确。

做完了能用了之后,这一年多一直没出现过功能性的大问题。在最初完成之后,唯一的功能性变动就是支持 Cloudflare CDN 之后的用户真实 IP 还原。由于最初设计的也很好,所以只是修改下配置文件就实现了,几乎没什么改动。

至于为什么拖这么久才正式发布,最主要的可能还是因为懒。

写文档

一个技术项目描述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要写出文档的话就非常微妙了。

给项目写技术文档这件事,意味着需要对项目有相当程度的了解才行,而不像其他场景下,可以复制粘贴套用别的产品瞎写,也不能空口说大话(后来想想也不是不行,网上那些驴唇不对马嘴的文档不也挺多的么,所以这整个一段其实都是我的胡言乱语)。

而对自己的项目写文档就有意思了,相当于对自己工作的一个 复盘。在写文档的时候写着写着,就容易发现不理想的地方,不完善的地方,不靠谱的地方,有时甚至是发现自己荒谬的地方。

写着写着文档,回头又去改代码,之后文档跟着改,之后又改代码。

有的人根本没卖出第一步,嘴上却挂着项目永远没有完美的时候,做出来能用就行了。走路都没学会,就觉得自己飞得太快了。

越想越烦。

写博客还能救得了似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