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 20 2021

尝试拆解、维修、刷机昂达VX530T

接上一篇。上次说到把手里的电子破烂定期充电,其中就有一台昂达VX530T。

这玩意插上电之后,开机只有液晶背光没图像。坏掉了。

哪来的

这玩意到我手里的时候大概是2015年之后。这玩意上市时间是2011年,刚好我本科毕业。

本科那四年每次寒暑假4天的火车都能憋死我,手头能玩的只有手机,最多只能装个FC模拟器玩马里奥医生,因为屏幕和分辨率实在太小了,1.8寸屏128×160的分辨率,其他游戏都玩不了(见上一篇文章)。当时财务也不能自主分配,最便宜的俄罗斯方块机大概18块钱,得要我4天的生活费,买不起。寒暑假火车憋得大眼珠子都突出来,要疯了。毕业后逃到北京,租个床位一个月330床费,伙食平均一天40,工作四个月直接攒了小几千块钱,直接买了个3DS和两块移动电源。再后来,智能手机也普及了,我还买了个便宜的平板,几天的火车反正不用大眼珠子突出来魔怔了。

你说2015年这玩意到我手里有个屁毛的价值?不过在那之后我倒是一直装在行李箱里,只为了万一手机平板游戏机移动电源同时没电时别把自己憋疯了,当然,这种小概率事件还没出现过,毕竟有了高铁之后年年都有买到能两天内就能到的车次,还不至于能把这么多电池都榨干。我的最佳记录是:两个5000mah移动电源榨干,平板几乎没电,3DS几乎没电(快没电了就存档),手机几乎满电(移动电源最后的电量都留给手机)。还没在旅途中用过笔记本电脑。一般这种时候就到能旅店或者到家了。

主要问题还是,这机器音质不怎么地,最低音量又太大,插个耳机听歌简直虐待耳朵。视频播放倒是可以,国产方案支持一堆当年的格式,像rmvb, avi(Xvid)都支持,也支持标准的 MP4 或 FLV 封装的 H.264。问题是都 2015 年了啊,4.3寸的屏幕比红米1还小一圈,480×272 真的啥都看不清,何况我还有 7.9 寸的小米平板。用不上,真的用不上。

也不知道这玩意到底家里人哪里搞来的。我问,一会说是某个骗了长辈财产后跑得连葬礼都不参与的亲戚给送的,一会又说是某个邻居给送的,立刻改口说邻居家孩子也毕业了就在本地中学教课。反正问我家里人什么,除非先臭骂一顿吵起来,否则什么有用信息都问不出来,手段必须和审犯人一样,不然就是挤牙膏还掺水。

2015年送你个这破玩意还当个宝了。

故障猜测

这机器我有定期充电,间隔虽然可能有点长,但是应该不至于电池直接坏掉。使用次数不多,加起来可能用过不到10次,累计播放时长也就几个小时。

这次加电看效果可以正常开关机,所以肯定和上一篇文章那个小米不一样,这个电路是好的。

怀疑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多次搬运时磕坏了,往好了想是排线脱落,往坏了想是液晶屏摔坏了。刚好一个从可以自己修好到谁都修不好的区间,有个值得拆开看一眼的价值。

拆机

首先一大问题,这玩意怎么拆

DSC_4383

说起来可能笑话,活了30多年,我还没拆过不带螺丝的玩意(机箱硬盘盒啥的免拆工具型的不算哈)。所以看这玩意绝对的一脸懵逼。保修贴那啥都没有,就一块破不干胶,甚至可以撕下来再贴回去。

用手捏了大半天,机背贴下面有个凹槽,摸起来像是螺丝孔,可惜抠下来之后发现是模具瑕疵。

DSC_4385

于是就很脑抽的以为这玩意跟现代手机一样,后面抹了胶,于是很自以为然的掏出了电吹风。

screenshot_vlcsnap-2021-03-18-21h34m52s331

反反复复吹了有半个多小时,纹丝不动。

气极败坏,直接把螺丝刀从屏幕边缘插进去,结果缝隙特别大,能看到外壳四周全部都是卡扣。

直接从里到外开始开始暴力硬撬,打开了。

DSC_4387

断了2个卡扣,触屏的排线也有磨损。

真TMD需要大力出奇迹。

检查排线

自己检查发现排线并未脱落。

而且排线是一体式的,背光、触摸膜、屏幕都在一条排线上。拆下来反复安装了几下,故障依旧,有背光没图像。

DSC_4396

看来不是排线相关的问题

刷机

其实在拆机的那一步,我就在网上搜过关于 VX530T 的资料。关于拆机的资料可以说是完全没有。遇到一样故障的一大堆。解决方案是……刷机?

嘛反正现在是个死马,当活马医一下呗。

在昂达官网找文件

昂达的旧版官网的下载页面: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8225748

驱动之家和本地下载,其实都是指向驱动之家的。驱动之家早就转型去做垃圾站和后门木马了,所有资源链接都删得一干二净,想要下载就得强制用手机号注册。一个做后门木马病毒的垃圾站下载东西还要手机号。

好在从第二条里看到个ftp下载地址,而且能用。我猜估计昂达旧版官网的所有下载资源都在这个ftp站下面。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9213059

果真如此。

昂达的这个ftp站,限速30KBps,LiveSuitPack_v1.07.rar 只有 10M,还好说。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9213448

VX530T目录下放的是什么玩意,完全看不出来。VX530T的文件其实被放在了VX530TH目录下边。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9213614

限速 30KBps 意味着 VX530T_v1.0.06_0829.img 这个 45MB 大小的文件需要下载至少25分钟。大概超过10分钟的下载连接就会被昂达强制中断,所以非常难下载下来。而且昂达直接把img文件扔上来而非压缩包,也就是说下载下来后也无法确定下载的文件是否正确或完整,如果是错误的镜像,那么刷进去就会导致机器变砖。

总之废了不少劲,总算是把文件抠下来了。

安装刷机工具

在昂达官网下载下来的那个 LiveSuitPack_v1.07.rar,安装过程中会直接报错驱动安装失败。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8224950

就是很震惊,这驱动包里竟然还自带 IA64 的驱动。地球人有几个见过,甚至是听说过 Itanium 处理器的?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8224928

呵,垃圾玩意。

而且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启动一个 server.exe 的服务程序,这个服务程序的文件说明是 DirectShow Setup Tool。呵。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8224831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9214556

直接送它去见上帝。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8225531

TMD 我有点震惊有 74% 的杀软认不出来这是个病毒/木马!

screenshot_snap122

好歹火绒能识别出来就行。

可以确定昂达官网上放着给用户下载的是一个带病毒木马且无法正确安装使用的废刷机工具。(腾讯:这个我熟)

(全集的补集叫做空集,那么全网的补网叫做空网)

在空网找到同名的工具,可以用。也没什么 server.exe 木马病毒。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319214226

我猜可能会有人搜VX530T这个关键词搜到这里,可能也会因为下载固件或刷机工具卡住犯难,相应的两个文件我传到腾讯微云和MEGA上了。

MEGA的速度比国内网盘快很多,大概是腾讯微云的5倍。腾讯微云需要使用微信或者QQ登录,速度大概100KBps,反正比百度靠谱多了。

刷固件

插上机器,选固件,刷机。这段没什么好讲的。

本来就没以为会是软件问题。

结果,TMD 屏幕亮了!

DSC_4403

等了一会,系统启动了。

DSC_4411

播个视频

把位置摆好,扣上后盖,传个H264视频进去,播放。

DSC_4413

让我冷静一会……

……

……

……

也就是说……

因为长期没使用,或者长期没充电,所以在关机的情况下,系统自己挂掉了,导致开机后屏幕没有图像。最后依靠刷级重置系统解决……

……

……

……

以后还是离昂达这品牌远点吧。

6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响石潭
    Sogou Explorer Sogou Explorer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87 Safari/537.36 SE 2.X MetaSr 1.0

    动手达人,周末快乐

  2. 大致
    Firefox 86.0 Firefox 86.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rv:86.0) Gecko/20100101 Firefox/86.0

    上学那会儿我们院机房有两台装RH的机器,就需要IA64的驱动。那两台机器好像是谁赠送的。

    1. 石樱灯笼
      Firefox 83.0 Firefox 83.0 Ubuntu x64 Ubuntu x64
      Mozilla/5.0 (X11; Ubuntu; Linux x86_64; rv:83.0) Gecko/20100101 Firefox/83.0

      学校和大厂的机房都是各种送,多数都是工业垃圾。
      我之前机房碓了半个机柜的Cisco的Raid,全部都是垃圾。公司黄了思科还把这些垃圾要回去了,估计翻新个外壳继续送。

  3. 老张博客
    Microsoft Edge 89.0.774.57 Microsoft Edge 89.0.774.57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9.0.4389.90 Safari/537.36 Edg/89.0.774.57

    软的不行就来硬的,直接用东西撬开就行了,有些都是卡扣的!

  4. 洛城东华
    Google Chrome 89.0.4389.90 Google Chrome 89.0.4389.90 Windows 7 x64 Edition Windows 7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9.0.4389.90 Safari/537.36

    『使用前请撕掉保护膜』
    『转到“设置”以激活Windows』
    噗。

    1. 石樱灯笼
      Firefox 83.0 Firefox 83.0 Ubuntu x64 Ubuntu x64
      Mozilla/5.0 (X11; Ubuntu; Linux x86_64; rv:83.0) Gecko/20100101 Firefox/83.0

      『转到“设置”以激活Windows』

      哪呢?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