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 19 2023

用我的老电脑玩任天堂Switch模拟器

有一种 2006 年那阵,用家里的赛扬900玩NDS模拟器的感觉,一卡一卡的。

Intel® Celeron® Processor 900 MHz, 128K Cache, 100 MHz FSB,不是 Intel® Celeron® Processor 900,这俩玩意差8年呢。当年的CPU连个代号都没有,都是直接拿频率叫名字的。


硬件配置

省得那些三行字都都不下去的人上来就发评论“Switch模拟器不卡现在的电脑都能玩”。

我现在的这台电脑是 i7-4790K + GTX1080 的配置,CPU是2014年的,GPU是2016年的。再过一年,这台主机就10岁了。当然,中间换过主板,换过硬盘,换过内存,换过CPU,基本上是第四代英特尔和DDR3时代的满配了。

(修电脑那帖子搁置了2年没动笔,也是够长了)


模拟器选择

同时试了 Ryujinx 和 yuzu,平台也同时试了 Win10 和 Linux。

很明显 Ryujinx 在我这台老电脑上要比 yuzu 卡得多,很多游戏场景能明显感受到卡顿,影响游戏体验。

另一方面,虽然 Ryujinx 和 yuzu 都是使用 SDL2 和 Vulkan 这些比较现代的东西,但是在 Linux 下却还是要比 Windows 下稍微卡一点点。

screenshot_on_b85m

Windows CPU利用率低,GPU利用率高;Linux GPU利用率低,CPU利用率高。看来这个现象虽然缓解了不少,但在游戏性能方面,Linux还是要略弱Windows一点点。

当然我怀疑是驱动的锅,毕竟Intel现在不怎么关心游戏性,核显基本上等于个亮机卡;Nvidia老黄也没怎么正经做Linux下驱动,做了也是被拿去挖矿或者做AI计算,游戏性没怎么管;AMD方面则连Windows的驱动都做不明白,更不用想了。

基本上Linux的游戏性能已经追上来了,Windows 没有了 DirectX 带来的优势之后,就只是纯粹的垃圾了。


实际运行

好在NVENC使用不同的芯片进行视频编码,所以游戏时录制视频或直播,对性能影响不是很大。

只不过录制这个视频的时候使用的码率是4500kpbs,高动态场景下会糊。

TL;DW

后面这个视频是用6M码率录制的,清晰度好很多,但是高动态场景下还是会糊的。GTX1080这种Pascal旧NVENC编码的视频都是ultrafast,画质赶人。

基本上Metroid Dread这个游戏可以流畅玩,但是像《织梦岛》这游戏却是出门就掉帧到30fps,不过传闻织梦岛即使是实机也掉帧。其他游戏我还没试过,感觉我这配置也就是踩线的水准。


Switch模拟器yuzu安装简易说明

原本这段是写在群共享里给群友用的,后来发现完全是废话。

这么简单的事情,

  • 有脑子的人不需要看这个说明也能完成
  • 没脑子的人你写完了他也不会看,或者看不懂

一、模拟器安装

  1. 下载模拟器yuzu:https://github.com/yuzu-emu/yuzu-mainline/releases,选开头是 yuzu-windows-msvc 结尾是 .7z 的。
  2. 下载Switch的固件:https://prodkeys.net/switch-firmwares/,选 Firmware 15.0.1 。注意是选上面列表的国际版,不要选中国版。
  3. 下载Switch的密钥:https://prodkeys.net/yuzu-prod-keys/,选 V15.0.1 。
  4. 解压模拟器yuzu的压缩包到指定文件夹。未来游戏很大单个文件过G,选个大的硬盘分区存游戏。
  5. 在游戏目录下创建个空的文件夹,命名为:user 。
  6. 双击 yuzu.exe 启动一次模拟器,会报错,忽略。
  7. 进入刚才创建的文件夹user,里面应该多了一堆目录。把下载的 Switch密钥压缩包 里的文件解压到 keys/ 下面,应该有 prod.keys 和 title.keys 这两个文件。
  8. 回到文件夹user,进入里面的 nand/system/Contents/registered/,把下载的 Switch固件压缩包 里面的所有文件解压到这个文件夹里,应该是一大堆 .nca 文件
  9. 关了刚才启动的 yuzu.exe,然后再启动一次,应该就不报错了。

二、游戏安装

  1. 到这个网站 https://nsw2u.com/ 搜游戏。教程里以 Metroid Dread 为例了,在这个页面:https://nsw2u.com/metroid-dread-switch-nsp-xci-nsz,在底下下载一个 Base 的文件和一个 Update 的文件。右边优先选1Fichier或MegaUP,其他的死链比较多。Base就是游戏的ROM,XCI格式是卡带版的,NSP是数字版的。
  2. 把 Base 的压缩包解压到你想放ROM的地方。双击 yuzu 的界面,或者 文件->加载文件夹,选择放 ROM 的文件夹。
  3. yuzu 文件->安装文件到NAND,然后选择解压的Update出来的NSP文件,安装游戏补丁

现在应该就能看到yuzu界面的游戏,以及对应的版本号了。

三、模拟器设置

yuzu 模拟->设置

  1. 系统,语言选简体中文(如果有游戏不支持简中但支持繁中,以后就选繁中),地区选中国,或者不选。时区选中国标准时间。
  2. 控制。设置下手柄。连接控制器下面选 Pro Controller。底下控制台模式有主机模式和掌机模式。电脑性能好就选主机模式,不好就选掌机模式。

剩下的设置基本可以先不动。

双击一个游戏进游戏试试效果。


写什么教程啊完全是废话

本身写这玩意的契机就是有群友也想玩,我就写了上面那段教程。后来感觉完全是驴肝肺。

  • 第一天

Screenshot_20230308-194937~01

Screenshot_20230308-194930~01

Screenshot_20230308-194926~01

Screenshot_20230308-195110~01

Screenshot_20230308-195421~01

  • 第二天

Screenshot_20230319-180417

Screenshot_20230319-180448

基本上你热心贴完冷屁股,人家还要骂你一句:傻逼。

  • 第三天

Screenshot_20230309-170914

Screenshot_20230309-170931

Screenshot_20230309-170952

同样是这个人:

Screenshot_20230309-170415

表情发得挺齐全,可惜了这些表情包了。


总结

没钱!买不起NS!

1 comment

  1. 萃香西瓜
    Google Chrome 110.0.0.0 Google Chrome 110.0.0.0 Mac OS X  10.15.7 Mac OS X 10.15.7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5_7)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110.0.0.0 Safari/537.36

    i7-4790 + 1080是一代经典组合啊,性能放到现在也很能打的,也就是主板受限内存频率被稍微拉开了一点
    我现在用的i5-8400 + 1070,想换然而已经没钱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