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Dec 28 2010

是我错了?还是世界错了?

是我错了?还是世界错了?

虽然题目是这样,不过这次我想写的不是和《Code Geass》有关的内容,也不是看了什么乱七八糟的文章或图片或视频才发出来的奇怪感慨。
我这次要写的,是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2010/12/27的中午,发生在我身边和身上的事情。

事情其实很简单。
中午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出去吃面,点了两份面,一小盘鸡爪子。
中途的时候,来了一位老人,乞讨老人。
他看到我们后向我们乞讨,希望能分他一点吃的。声音中没有那种邪恶和不要脸的笑容。
我,冷酷无情的拒绝了。(事后同学说他没听清那人说的是什么,当然对我无所谓)
我对面坐的是一些民工,年龄和我差不多大,貌似刚下班,点完面刚刚端上来。
乞讨老人转向其中一个人,乞求分一些吃的给他。
那个人很大方的把自己的整整一碗面都给了老人,自己重新点了一份面。
老人很感激的接受,之后静静地坐在那里,吃面。

我,我就像一个无情的坏人一样,在那里。
是的,相比于一位民工,我表现出的,就是简单的,无情、冷漠、自私……有什么难听的词,能想到的,都可以在这种环境下,安在我身上。

我哪里错了吗?

我应该一开始就把自己的面给那位乞讨老人么?
自初中起,我就遇到过各种各样依靠乞讨行骗的人,还记得初中一次,早自习刚结束,老师交接班的时候,突然冲进来个灰头土脸的孩子,手里举着块牌子,上面写的什么记不清了,父母双亡?总之就是装作很可怜的样子。
很多人都过去给了不少钱。当时大家都是小孩子,一块两块还好说,五块十块就是大数目了,不是富二代当时是掏不起的。但是,好多钱,都捐给他了。
当时我呢,坐在那,一动不动。我不清楚周围同学是怎么看我的。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乞讨那位,你去死吧。
我,是不是差到极点了的人渣?

记得那天晚上,有个同学说看见乞讨那位去了什么地方吃了什么(总之就是不是一般初中生消费得起的)
大家,都被骗了。

之后,看到乞讨的人,我定了个简单的原则:
如果是依靠卖艺(拉二胡、唱歌)或者其他方法的乞者,能大方就尽量大方,身上零钱都给他。觉得这种人生活的确不容易,但又不想伸手白要,有那么一点骨气,伸手帮一把吧。
但是如果碰到了那种伸手白要,或者嬉皮笑脸的……还是去死吧
火车站经常能碰到嬉皮笑脸拿个空碗缠着不走的乞丐,跑得特别快,身体很硬朗。
还记得我家那就有个残疾人,每晚趴在地上来回穿过夜市乞讨,看起来很可怜。但是在一个店面买东西的时候,店主说:“这老家伙,每天晚上爬几个小时,不少人给钱。等夜市散了人少了,这老家伙打车回家,比我们这帮小贩气派”

常有人说,遇到要饭的,就给他点钱;遇到要钱的,就给他点饭。

但是今天遇到的,不太一样。
我碰到了一位老人,乞讨饭吃的老人。
花白的头发,没多少语言,静静的吃着面。
手里有个奇怪的公文包,衣服很干净。

我,不会看人,看不懂人的心。

我,遵守自己的原则。

所以,结果就是,一位乞讨老人乞求分点吃的给他,一位大学生无视了他,而一位民工则把自己的一碗面送给了乞讨老人。
而那位大学生,是我。
我觉得自己像个人渣。

但是,我到底错在哪了?
是我错了?还是世界错了?
到底问题出在哪?谁能告诉我?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