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Jul 25 2021

异地更新驾照2021

我的驾照是2015年考的,当时是在北京的驾校考的,现在我已经不在北京了。6年有效期,今年6月份就过期了。

Screenshot_20210701-101350

说真的他这个提示短信发得实在太晚,6月16日驾照过期,但7月1日才给发短信提醒,刚好晚了半个月。他要是拖个一年才发这个短信,不得再花4000块钱考驾照了。

一、查资料

首先要先了解如何异地更新驾照。

2015年考驾照的时候,驾校老师明确说过,以前驾照更新必须本人到驾照签发地办理,本人在外地的话需要本人到现场,非常麻烦。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异地办理了,只要本人到当地的车辆管理所即可办理,全国联网,异地可办,而且未来肯定还有更方便的办法,就像学车一样。

然后就是在网上搜了一下,结果当然是一堆狗屎。

一般口径都是:

  • 当地车管所,费时费力;
  • 网上车管所,多数地区未开通;
  • 找代办,价格稍贵但省心

梦回2008。

中文互联网嘛,大概就是互相抄,交叉抄,反复抄,抄到海枯石烂,然后自作多情瞎写点被判做伪原创。反正不论是门户网站、豆瓣知乎、自媒体、营销号,我是一律不信的!

首先这个短信提到12123,那直接在网上搜12123就好了,我是优先选择使用电脑而不是手机的。

结果的确能搜到,看起来也像是在网上可以直接办理,但是注册却必须要在手机APP上才行。

screenshot_by_flameshot_at_20210708222759

这是要做什么实名验证需要摄像头吗?

二、注册12123

在APP上注册个帐号有啥难的?

然后就崩溃了。

我崩溃了,APP也崩溃了。

主要问题是每次填写完用户信息后,会收到一条短信验证码。但是每次只要收到短信,APP就会从验证码填写页面退回到个人信息页面,然后,注册省市 这个选项就挂了。

Screenshot_20210709-105445

Screenshot_20210708-222550

然后注册流程就卡死在这个地方。只能强制退出。

最后没办法,只好把这个App安装到另一台没有SIM卡的旧手机上,才完成注册流程。

 

说好的手机端实名认证呢?哦,没说过,是我瞎猜的。整个注册过程跟手机完全没关系,就是收了个短信验证码而已。

 

Screenshot_20210709-105437

我一登录就看到APP在报错!

三、体检

(这部分内容的截图有缺失。我是记得我当时是有做截图的,但是现在完全找不到了。只能以文字描述来表达了)

这个APP的首页就有驾驶证补换领,然而点进去之后会提示 未体检,所有相关功能都执行不了。

在各个页面都找不到关于体检的入口,最后只能使用搜索功能。

Screenshot_20210724-230338

Screenshot_20210724-230346

然后能搜到很多医院。

Screenshot_20210724-230356

默认结果非常的跑偏,可以说除了在同一个市之外我甚至都不知道本市还有这么个比区小比乡大底下只有两个镇的这么一个县。然后搜索结果的地理位置标记一团糟,其他区的各种卫生院有很多都分散到行政区里面的居民楼里面了,数据是相当混乱。

然后APP就崩了。

Screenshot_20210724-230408

然后当然是选择本地最大的医院去体检,这个列表上有,且地理位置的标记也是少有的正确的,白跑一趟的概率比较低。而且位置在老城区边缘,挨着我以前高中的旧址,离我家也就一公里多一点的距离,有公共自行车桩。

当天上午去其他地方办了点事,回来路上刚好路过这个医院。到门口,正好是中午11点,快午休了。我还记得体检内容,应该是身高体重视力和精神状态,应该会非常快,就进医院门诊部了。

结果值班位置没坐大夫,但一堆大夫搬了个桌子在大厅量体温入口做了一圈,看起来好像是在等外卖准备吃中午饭了。我过去问了一下,答复是:“体检不在这里,在市中心一个门诊”。

白跑一趟。

也就是说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写的那一大堆地址全是扯淡……

这个门诊在相反方向,离我家大概2公里,不过没有公共自行车桩(去年以前有,去年修路给拆了),最近的自行车装离目的地大概300米。嘛跟在北京比起来抬腿就是最低1公里的距离四舍五入后简直就是原地踏步。

中午回家做饭吃饭,下午出门继续。

到了位置,这个门诊现在叫做“体检中心”了。入口有个人专门负责做引导,我说我是“换”驾照体检,好家伙门都不用进,直接在门口就有个小椅子,往那一坐,扫身份证,报身高,看了下色盲检测图,然后对着他们电脑的那个大概是480p的摄像头拍了个照(为了确认是本人?),交了15块钱体检费(收款人还是我上午去的那个医院的名字),然后……就没了。工作人员说接下来的步骤是交照片,一寸白底照片两张,交到 新城区 的行政办公大厅。这距离就贼TM远了,离我家2.5公里(?唉草才比到老城区多500米?)。或者在手机APP上提交电子版的。

直接回家!

四、网上办理

回到家就立马着手进行办理,省得别遇到奇葩逻辑,明天体检就作废需要重新体检。

先直接用手机搞。因为我的电子版照片放哪里了我有点想不起来了,就想着大不了直接靠墙用手机自拍一张糊弄了事。

Screenshot_20210709-145331

然后,选地址的时候涛声依旧。

Screenshot_20210709-221631

真费事。

Screenshot_20210709-221834

折腾完,选择邮寄。10块钱工本费,30块钱邮寄费用(真JB贵)。

Screenshot_20210709-222035

Screenshot_20210709-222039

然后,然后就TM办理完成了,明明新驾照的影子我都没看到。

Screenshot_20210711-165959

而且,更大的问题:一寸照片呢?不用提交了?

五、收到新驾照

三天后,邮政的来敲门。

DSC_4849

拆封,里面是新驾照,和30块钱的发票。(说好的无纸化办公呢)(然后,体检没有发票,驾照工本费没有发票,30块钱发票是邮费发票?)

DSC_4853

新驾照的皮套比旧驾照小一圈,手感也差。不过内页才是驾照本体,也就那样吧。

然而最可气的还是照片。

新驾照用的竟然是直接复用的身份证照片。我驾照的照片是怎么弄的我忘记了,应该是找人或者专业的照相馆给拍的,花钱办事,当然要拍得精精神神。身份证照片,你知道公安局派出所那些个二代闲职糊弄了事,拍个身份证照片都能拍出2007年30万像素手机邪能绿,丑得要死不说,你还完全不能抱怨,不然能被官僚主义折腾到死(参见《差点成为新世纪无户口中年人》)。我这身份证也是再有4个月就过期了需要重新办理了,早知道驾照直接复用身份证照片,我还不如先去把身份证更新了,不过一想也没那么个必要,反正现在公安局派出所还是那帮人。

 

真爱生命,远离官僚。

6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灰狼
    Google Chrome 86.0.4240.198 Google Chrome 86.0.4240.198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6.0.4240.198 Safari/537.36

    我经历了迁移驾驶证,从考试的A市,迁移到B市,用的照片还是A市发证时的照片。没有使用身份证的照片。感觉使用什么照片,应该是每个地方的操作问题。
    这邮政的邮寄费,是贼贵,但也好在速度还算可以

  2. Mr.Chou
    Microsoft Edge 45.10.4.5088 Microsoft Edge 45.10.4.5088 Android 10 Android 10
    Mozilla/5.0 (Linux; Android 10; ELE-AL0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7.0.3865.116 Mobile Safari/537.36 EdgA/45.10.4.5088

    邮费30看来不止我这那么收原来你那也是这个价。
    我几年前也是到期换证,自己跑一趟当地车管所一个下午搞定,里面有驾驶证换证所需的所有资料,体检自然也在里边假的要死,只要交钱测试一下有没色盲就盖章给你,相片也是里面办理的随便拍两张就行。我的驾驶证也是异地考的。

  3. zmmio
    Microsoft Edge 92.0.902.55 Microsoft Edge 92.0.902.55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92.0.4515.107 Safari/537.36 Edg/92.0.902.55

    还在考科二途中,期待早日拿到驾照,话说夏天太热,不想去学车🤣

  4. 纬八路
    Google Chrome 78.0.3904.108 Google Chrome 78.0.3904.108 Windows 7 Windows 7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8.0.3904.108 Safari/537.36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方便了。

  5. 响石潭
    Sogou Explorer Sogou Explorer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87 Safari/537.36 SE 2.X MetaSr 1.0

    虽然快递费贵,但终归方便很多了,假如能够驾照和身份证合二为一,那就更好了

    1. 石樱灯笼
      Firefox 89.0 Firefox 89.0 Ubuntu x64 Ubuntu x64
      Mozilla/5.0 (X11; Ubuntu; Linux x86_64; rv:89.0) Gecko/20100101 Firefox/89.0

      社保卡,医保卡,驾照,身份证,出个门带一叠,但是号码却是一样的。社保卡和医保卡甚至换一个地区就作废了。别说证件合一,证件跨省都做不到。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