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y 02 2022

两次疫情,三针疫苗,十一次核酸检测(上篇,时间跨度2019.12至2020.12)

好歹把这两年多本地关于疫情的事情都写一下,一省得掂心,二是什么忘了。

我是记得有两个理由来着,但是想不起来是什么理由了。

内容就是简单记录一下这个时间段内自己的所有所见所闻,包括自己,家庭,本地,以及一些见闻。

斜体字为听说、传闻、猜测、记不清,有些记不清的我也没写,比如什么时候餐馆由强制外带变更为允许堂食的,我完全想不起来。

部分内容其实引用于网络资源,但是我不想标记来源了。2022年了,互联网已经崩得一塌糊涂了,很多资料,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我也可以信,我也可以不信。


疫情前(2019年)

离开广州

其实个人在 2019 年 9 月末就离开广州,回老家黑龙江了,中途还去了一趟河南。这些虽然都不是后话,但是相关文章,再来5个月我就拖满三个月了。

因此,我是没有被在外租房因疫情问题产生的问题而困扰的。

去了一趟沈阳

然后 2019 年 12 月中旬去了一趟沈阳的某医院,在当地一例疑似病例出现之前就回来了,没有交叉。这些虽然也都不是后话,但是相关文章,已经拖了2年5个月。

总之,坑很多,不计其数。哪里有坑,就在哪里活埋。活埋前如果要枪毙的话,那够我枪毙太多次了。


2020年1月

网上已经有很小范围的讨论某地发现非典病症情况。

鉴于本地某音某手某信低端谣言泛滥成灾但是无人讨论此事,那此事可信度极高。

当年从北京去广州带的半袋子N90口罩又被我带回来了,本想着等本地大烧秸秆或者道路施工的时候戴,不过大冬天零下30多度,出门戴个口罩好像也不碍事。这事我还跟家里人讲了,反正口罩多,用不完。家里人左耳朵进左耳朵出,嗤之以鼻。我戴口罩乘公交车,车上的人看我的眼神就像见到怪物似的,这他妈的又不是在欧洲!

媒体公布李文亮已被训诫,疫情纯属谣言。我甚是纠结。

19日全武汉封城,但是全国各地新年照旧。

新年期间,从亲戚家回家一家人把我一个人扔在路边亢奋的走到一公里之外乘公交车,等都不等我,我一瘸一拐走到公交站,连自己家里人都不肯在公交站等我。下了车又得走600米回家。

亲生的,不是花钱买的,没了不心疼。


2020年1月末至2月上旬

疫情确认,全市居民实行封锁制管理,任何人不许出门,有专门的人在楼下看管。鉴于这死拉冷大冬天根本没闲人出门,强制放假也挺好,真要有非要出门的,警察伺候。

本地多名人员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被通报处分,包括:官员聚众赌博,违规使用车辆通行证从事非公务活动问题,提前泄露防疫通知。

李文亮病逝。

本市成为全省唯一未沦陷的一市,在地图上一片粉红状态下只有这一块区域是白色的。

snap2959

本地医疗资源出发援助湖北。(名额45人)

此时已知潜伏期为14天,个人猜测封个14天大概就结束了。结果封了14天之后又封了14天。

老东北家庭习惯:年前会购置相当大量的食材。理由是在以前交通不便的冬天,过年期间物价会暴涨,且外地也没人往城里运菜;在现代大超市和仓储完备,修了几十年总算修完成的高速公路,年前年后根本没有非常大的物价波动的情况,顶多就是街边菜市场过年几天不出摊而已,门店都是本地人运营的,再惨也不会比北京人年后没饭吃可怕。

买入1000元某基金。

以小米为典型的资本家呼吁复工复产,此时正月才刚过20天,通报死亡病例已超过1300人数。

回忆2003年SARS事件

个人开始复习2003年SARS事件。关键词:非典白醋板蓝根中国死亡人数349

2003年SARS时我正在读初三(初中四年制),满教室白醋味,课,照常上,就是把周六周日需要花钱在学校上的课取消了。结论:活命哪有中考重要隐约只记得貌似还有积雪的时候,曾有谣言称有人倒在医院门口被人抬进去,但自始至终本地从未有过确诊病例。

陈坤因金粉世家走红,差点成为电视上既琼瑶系之外第二组我看见就烦的演员。当时家里没有电视,所以很侥幸。

网吧全灭状态,休息时间憋得人能抽大烟。

然后到夏天,屁事没有,全结束了。


2020年2月下旬

回到现在。

2月14日,本市确诊一例病例。

全省沦陷,非常不好看。

此确诊病例,新年期间大规模家庭聚餐,传闻职业是某快递员,违规复工多日,接触了相当多的人,涉及到多个小区,因为是传闻(斜体字)所以可信度未知,本地消息网络极不可靠。

病例被紧急治疗,其他情况,包括其密切接触人员,快递记录,违规复工,全部未知。

2月17日,我开始发烧

2月27日,本地确诊患者病症已得到治愈,所有已知密切接触者以及涉事小区均未发现疑似病例。

至于怎么染病的,为何没密接传染,未公开,不知道。

关于新冠的流行病学调查(未来简称流调)还未成型,也就这样了吧。

出门条登场

本地防疫措施调整:

  • 本地封锁措施中的 全员禁止出入 更改为 每户每两天可出小区一人,以社区上门发放的带日期的出门条为准。

外面是零下30度左右。在阳台看着社区工作人员拿个 只能听个响,完全听不清 的破扩音器在那吼下楼领取 出门条。她直接用脖子吼我还能听清她说的是什么,配上扩音器就什么都听不清了。你去前面垃圾场收垃圾的那借个扩音器不行吗?收破烂的用的扩音器都比你这公费买的强百倍。

大冷天的,没几个人听得清她吼的是啥玩意。然后零星有几个人下楼(包括我在内),领到出门条。然后大部分出门条都没送出去,被迫改成统一上门送了。

她重新登场,扩音器没了,一只手跨着个帆布包,里面装满了未裁剪的出门条;另一只手拿着个厚表格,记录都哪户已经发放了出门条。室外零下30度,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得冻成孙子。看她可怜,就下楼帮她。她负责敲门,我负责帮忙写出门条和裁剪出门条。出门条是一整张A4纸上印了一排一排的出门条,非常难撕,而且公费A4纸不仅静电大,还锋利得不得了。帮了她一个楼两个单元之后,甚是感觉恶心。崩说感激了,隔着她的口罩都能感觉到她对我这个无偿热心协助者是有多么的嫌弃。走好不送,爱在哪冻成孙子那就在哪当孙子去,爷不伺候了!

DSC_3229

PS:出门条只印刷了使用日期,居民信息是需要手填的,所以理论上这个出门条可以 卖掉 ,虽说这是非常紧缺的出门凭证,但是深冬时节很多老年人是不出门的,有吃有喝躺在28度暖乎乎的屋里喝茶看电视多爽。

接近月末的时候,本地防疫措施调整:

  • 本地封锁措施中的 以一个小区为一个单元管理 更改为 以三个小区为一个单元进行管理,开放单元内部居民接触,开放单元内部商户(斜体字部分为执行效果一般的部分,毕竟只能对内的商店开了也没法从外部进货,多数店面不开业)

截至到月末,累计死亡病例2870例,再TM努力一下就要超过 2003 SARS 的十倍了。什么JB玩意

电视台一直在轮番播放武汉方舱广场舞其乐融融的新闻。什么JB玩意。拿了出门条后我妈拿着出门条不带口罩就兴冲冲的出门去了,为了不被卡扣的人当着半个小区的人骂,我先把她吼回来了。

童年好友外公因肠道疾病去世,因本地医疗资源不足,医院不接收。

什么JB玩意!!!


2020年3月上旬

之前的出门条大多数都给我妈了。我外婆是植物人,正常时每天我妈和我大姨都要去护理,疫情去不了的时候由隔壁的大舅护理。

一个月过去,即时有屯菜也差不多快吃光了,我得出门买菜。

DSC_3270

整起去年从亲戚家要回来的破自行车,出小区,登记,标记出门条,三公里先骑到城里最大的超市。

vlcsnap-2022-04-29-23h50m34s175

多数商户都未开业。整个商场也只有超市部分开业。

vlcsnap-2022-04-29-23h51m10s977

出门比较早,而且骑自行车过来的,虽然限制人数,但是还没开始排队。

vlcsnap-2022-04-30-00h06m03s477

前面一个人头一次出门,从口袋里拽出来整整一条出门条,当然只有一片有效,其他都过期成为废纸了。

超市里除了熟食之外,货源都是充足的,价格也只是在新年幅度的高价位而已,可以接受,虽然已经是二月初九了,二月二都过完了。

出来的时候外边已经开始排队了。

DSC_3283

回来时没有原路返回,绕道去了市菜市场旁边的超市,也已经排长队了。

vlcsnap-2022-04-30-00h11m08s110

然后继续绕路又去了另一个比较大但是菜品质量比较好的超市,也已经排长队了。

DSC_3287

早上出的门,这时已经中午了,没法排队,人太多。真要排队那中午饭就得晚上吃了。

决定回家,然后这时候,自行车的花鼓爆掉了

一开始还以为是车链子掉了,然后下了车就傻眼了。位置正好是本市区出入检查口,警察叔叔直勾勾盯着我这个可疑人物。嘛往前推个15年,我的确是一个能顶着零下30多度低温和大风大雪在冰天雪地里骑自行车在两个区间乱跑的人,现在我只是个颓废的中年人罢了,虽然在冰天雪地里骑自行车这种荒唐的事情我还是干得出来的。

vlcsnap-2022-04-30-00h23m54s144

本身这车子就在母亲和亲戚的手里保养得巨烂,后车圈发偏,后车轴歪的,花鼓里卷进去很多草枝,钢珠掉了很多,后车闸每圈都要磨一下。在亲戚嘴里就是这车是好的啥毛病都没有我上周还骑车充了煤气罐。

vlcsnap-2022-04-30-00h31m34s401

最后1.5公里就只能推车回家了。

再之后如果轮到我出门,那就只能走路了。

国际方面

新冠病毒把意大利人变成了鸽子。

5e5d3747fee23d2df13f9115


2020年3月中旬

健康码上线

  • 本地封锁措施中的 增加 进出小区或场所均需要扫健康码
  • 部分公交车恢复运行,乘坐公交车需要扫健康码
  • 营业场所取消限流(这个记不清了,本来本地人就少,冬天出门的人更少,加上疫情就少之又少)

本地的第一版健康码界面。
Screenshot_20200310-170206

Screenshot_20200310-170107

绝大部分出门条还是给我妈用,乘公交车是一大难题。我妈是那种,很多事情无论你怎么教都记不住但是有些事情一学就会的人(几十年钱就那样了),教她任何事情和教猫看视频是一个难度级别。反正这都第三年了,某手某音刷得欢快,她还是不会用健康码。社区搞了一堆纸质版的健康码给小区里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我妈也弄了一张,做公交车别人都扫码,她公交卡上挂着个 塑封的绿色二维码纸片 给司机看看就拉倒了。

某天晚上的时候去了一趟之前说得那个比较大但是菜品质量比较好的超市,菜价没有变化,供应充足。主要是没有发生雪灾,高速公路一直处于可用状态,没有出现物资运输被卡高速的传闻。

vlcsnap-2022-04-30-00h32m47s336


2020年3月下旬

京东快递恢复(以我的购物记录为准),可以送到楼下。

本地援助湖北团队回归本地。

楼下的大嗓门谣言老太太名句:“内部消息,今天赶紧买菜吧,今天来不及那就明天,后天就又要封啦!明天不封后天封!” 我甚至觉得这个谣言老太太甚至是个聪明又缺德的骗子。

以小米为典型的资本家全额复工复产。


2020年4月

一般快递恢复(以我的购物记录为准),可以送到卡口,不过多数快递选择送到两个小区之间的封锁隔板位置。

包含李文亮在内的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获评烈士。

居民活动范围基本恢复。城里商业街开始大面积广场舞。

vlcsnap-2022-04-30-23h39m30s144

除超市外,有大型聚集可能的商户不营业,包括电影院,网吧,浴池,酒店等。东边儿大部分家庭都没有洗浴条件,洗澡只能靠违规开放的澡堂子,或者营业的有洗澡条件的小旅店。

  • 通行证要求取消 (具体什么时间忘了,也可能根本不是4月)
  • 小区出入扫健康码,营业场所进入扫健康码
  • 小区入扫健康码,营业场所进入扫健康码。出小区或出营业场所无扫码要求

2020年5月

家里人终于同一我去外公外婆家洗澡了。(其实全家人只有我自己家里没有洗澡条件。电热水器什么的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房屋户型过于脑残,卫生间是完全不能安装的,装修改造需要拆一个底砸三面墙改一个底座改全屋配电,麻烦程度家里人不接受,以至于2022年厕所连个冲水马桶都没有)。

我已经有快4个月没洗澡了。之前最长的记录也只有高中时2周一休而已。

洗完澡,跑到河边拍鸭子。

IMG_5219


2020年6月

我妈开始不耐烦,轰我出去外地找工作。

不去,我要死在家里。

获取疫情信息的渠道丁香园开始强制用户下载其APP才能查看。滚!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冠状病毒病聚集性疫情。

以日经为典型的各种妖魔鬼怪牛鬼蛇神自媒体开始作妖。


2020年7月

2020年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故


2020年8月 至 2020年12月

我妈开始不耐烦,轰我出去外地找工作。

不去,我要死在家里。

社会开始逐步回复生产生活,浴池,网吧,电影院等逐步恢复生产生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只字未提李文亮。

我妈不知道整个疫情跟李文亮这个名字有什么关系。

我试图跟我妈解释李文亮是谁,做过什么。

我妈反问我那为什么新闻里从不提这个名字,表彰大会也没有这个名字。

我欲言又止,止又欲言。解释半天,我妈:那以后会为他平反的。

我妈开始不耐烦,轰我出去外地找工作。

不去,我要死在家里。

上篇结束。

7 comments

Skip to comment form

  1. 苏三州
    WebView 4.0 WebView 4.0 Android 10 Android 10
    Mozilla/5.0 (Linux; Android 10; DT1901A Build/QKQ1.191222.002; wv)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Version/4.0 Chrome/75.0.3770.156 Mobile Safari/537.36

    哎,下篇呢?得把上海写出来

    1. 石樱灯笼
      Firefox 99.0 Firefox 99.0 GNU/Linux x64 GNU/Linux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rv:99.0) Gecko/20100101 Firefox/99.0

      上海关我什么事。

  2. 苏三州
    WebView 4.0 WebView 4.0 Android 10 Android 10
    Mozilla/5.0 (Linux; Android 10; DT1901A Build/QKQ1.191222.002; wv)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Version/4.0 Chrome/75.0.3770.156 Mobile Safari/537.36

    你不提,我都要搞忘李文亮的名字了,一声叹息

  3. 沉舟侧畔
    Safari 15.4 Safari 15.4 Mac OS X  10.15.7 Mac OS X 10.15.7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5_7) AppleWebKit/605.1.15 (KHTML, like Gecko) Version/15.4 Safari/605.1.15

    为了防止再次被封城,我已经润了

  4. 大致
    Firefox 99.0 Firefox 99.0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rv:99.0) Gecko/20100101 Firefox/99.0

    你这把素材攒两年也很灵性了。
    我也感觉你不应该待在家里,越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政策就越歪歪。
    大多数时候人不仅仅是老人,只是欠收拾。我爸一开始也是不弄行程码,带个街道证明到处跑的人。后来,2021年他满70周岁坐公交(特指地铁)不花钱了,而地铁站用街道证明每次都要签字,他的不会刷行程卡的病立刻就痊愈了。

    1. 石樱灯笼
      Firefox 99.0 Firefox 99.0 GNU/Linux x64 GNU/Linux x64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rv:99.0) Gecko/20100101 Firefox/99.0

      这素材都是靠日常手机拍照和截图存的,然后当然也包括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件,然后这两样如果没有交集的话那时间就只能靠猜的。
      我第二篇还没发,以至于我没弄明白你指的政策歪歪是哪一块。作为在北京混了差不多10年的难民来讲,我感觉都差不多,要歪都一样,都是 当地独有的特色靓丽风景歪,区别不大。
      我这没地铁,只有公交车。说真的除了大超市和医院会要求扫码,其他地方包括公交车在内都没怎么严格执行扫码,以至于防疫部门每次下访都是批量贴封条,贴完照旧不扫码。
      那个打印二维码后来就作废了,因为本地的个人健康码系统没有被扫码的功能,所以大超市门口经常排长队,都是没有健康码的,排队登记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快手抖音开外放,不扫码这病治不了。

  5. Merrick
    Google Chrome 101.0.4951.54 Google Chrome 101.0.4951.54 Windows 10 x64 Edition Windows 10 x64 Edition
    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101.0.4951.54 Safari/537.36

    不是,你怎么就一瘸一拐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